党建领航,打造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乌石峰样板”

    2021-10-10 11:45: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地处湘潭县乌石镇西部,与彭德怀同志故居仅一山之隔的乌石峰村,2017年以前,由于地理位置、内生动力不足的影响,经济发展滞后。全村573户2133人,主要收入来源靠种田和外出打工。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村组织涣散无力,是原来的省定贫困村。

2017年以来,新任支村“两委”一班人,主动作为、大胆实践,推行“党建+综合治理”村级振兴模式,以党建引领为先导、凝心聚力为抓手、发展产业为龙头、共治共享为举措、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和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村级治理“瓶颈”和乡村振兴“堵点”,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短短四年时间,乌石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兴旺、旅游研学火爆、人居环境优美的网红“打卡地”。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起来

1992年出生的贺师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被选为乌石镇原斑竹村村主任。2017年,原珍珠村、原斑竹村合并为乌石峰村,下设3个支部共72名党员选举,贺师高票当选,成为湘潭市最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贺师苦寻乡村振兴、村级治理、村民增收的新路子。在通过走访调研、入户恳谈、班子磨合后,贺师敏感意识到,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此,他适时提出在全村党员中实施“提升党员素质工程”。将全村72名党员和22个村民小组长一并纳入党员组长分类管理单元,褒扬先进、鞭策后进,较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按“1名党员+1名乡贤+组长”联系十户群众包干到人到户。形成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管理网络,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通过网格化管理,让党员、知名人士、乡贤等联系到户到人,打造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组管理队伍,推进基层党建与村级治理深度融合,加深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增强了村级治理精细化水平。

村级自治,共建共享动起来

该村围绕新时代新要求,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修订完善了以传承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淳化乡风民俗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发挥其在村级自治中社会规范作用,营造全民参与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浓厚氛围;村党总支建立和完善村民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完善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程序,构建由村民议事会协商、村“两委”为主渠道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机制;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和村务公开栏作用,确保科学、民主决策村级事务。该村在新修3.2公里村道过程中,协调60户腾地、腾坪等,党员、组长调处一路顺风,无一例矛盾上交。还有几位老党员无偿捐出四块地坪,身体力行推进公益事业建设。在此感召下,村民积极配合支持,较短时间内完成硬化任务。村民魏金花无偿捐出一栋房屋建设村级养老“邻里互助点”和“老年饭堂”,实现了近60余位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夙愿。2019年,为改变村容村貌,安装路灯270多盏,全部由村内热心公益人士捐献;新冠疫情期间,在外开办药店的颜正云无偿捐献防疫物资设备,为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发挥了保障作用。

共谋发展,村民腰包鼓起来

贺师刚上任时,尝试了矿产开发、肉鸡养殖等好几个项目,均以失败告终。痛定思痛,“跟风盲从发展产业是不行的,必须立足实际,挖掘特色谋发展”!贺师感慨地说。通过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村貌、地理位置特点,确定了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研学旅游。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湘潭康辉旅行社向乌石峰村抛出了“橄榄枝”。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三十六坊”乡村研学旅游基地项目于2018年正式落户乌石峰村,给留守的村民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三十六坊”注重培育乡村旅游和研学旅游二大板块,按照不同主题,组织系列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深受不同层次旅客和中小学生的青睐。“三十六坊”借助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把村里53户农家作为农耕文化体验接待实践基地,由村里实行统一接待、统一营销、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路线、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管理,趟出了一条研学旅游的新路子。研学旅游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收入明显增加;也让乌石峰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了。2021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800余万元,户均增收一万多元,多的高达8万余元。村集体经济也带来了近50万元的收入。

筑巢引凤,村办企业引进来

在研学旅游推动下,引发了在外经商办厂打工的村民回家乡投资办企业的热潮。村民贺先辉原来在长沙开木材加工厂,去年底,将工厂全部搬回村里,一次性解决2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引进外资200余万元,与其合办电子玩具厂,解决了3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贺先梅拟回村组建乌石梦农业公司,打造旅游会议中心、旅游接待中心、休闲农业开发中心,把文化旅游农业开发综合项目做大做强。贺师说,村里负责征地协调、道路硬化、通电通水等配套设施建设,以优惠的政策吸纳村民回家乡投资办厂。以村办民营的形式,不收取管理费,只适当收取卫生费,就是为了筑好巢引来更多的金凤凰,为全村青壮年创造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乌石峰村结合实际,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满足村级治理多样化需求,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少有所教、幼有所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了乌石峰村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乌石峰村也于2019年荣获“湖南省文明村”,2020年荣获“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