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着力打造“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1-09-30 11:09:11

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刘爷爷,这个智能手环有二个按钮,当您遇到紧急情况时,立即按下这个红色按钮;您有养老服务需求时,按下这个蓝色按钮,中心都会及时回应您的呼叫”。9月29日上午,在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正在为88岁的刘正球老人佩戴居家养老“一键呼”电子手环,并讲解使用方法。当天仪式现场,湘潭县委常委张清平为10位老人赠送了“手环”。

为老人佩戴智能手环。

近年来,湘潭县抓住列入“湖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的契机,创新 “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品牌,扎实推进集居家养老、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乡镇养老院集中照护供养、县级医养学融合康养、云上智慧养老等“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全覆盖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围绕老年病医疗、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养老五个层次的服务体系。作为 “党建+莲湘颐老”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依托“互联网+”,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订单式服务为延伸,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并将全县养老机构监控实时画面对接到“安联网”平台上,实现“云监管”。

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经过近9个月的设计、调试、安装,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穿戴”技术,已开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安防管理系统”“视频通讯系统”等管理软件,组建“呼叫中心”,将养老床位搬进家里,将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床边,为居家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目前中心已加盟25家服务商,可为老人及家庭提供5大类28项全天候、全方位,标准化、专业化、亲情化居家养老服务。

湘潭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介绍,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的建成使用,填补了智慧养老的空白,使养老服务从传统的模式转向了数字化、现代化服务模式。为了给老人提供方便贴心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中心将建立老人信息和需求数据库、链接养老服务资源、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受惠面更广、服务更可及、发展更可持续的“床边有照护、身边有驿站、周边有服务”的“15分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破解居家养老难题,让广大老人及其子女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