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爱无止 追求卓越--记湘潭县一中章平老师

    2021-09-29 10:52:56

人物名片

章平,湘潭县一中高级教师,地理教研组长兼高一地理备课组长、湘潭市地理学科带头人,湘潭市地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型硕士生导师。29年来,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勤奋耕耘,默默奉献,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班主任。她,用自己的一片赤诚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考上大学的同学假期看望章平老师(左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戈

以爱为本,用心灵赢得心灵

章平老师对学生宽严有度,在学习上平等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平时与学生坦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成长。对于来自农村的孩子,思想上注重引导,学习上多加鼓励,生活上体贴入微,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让他们一个个成为自强自信、感恩社会、坚强进取的国家建设者。在2009年至2011年,为帮助身患重病,且母亲患癌症的陈晓(化名)同学,多次组织筹集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及资助病愈后生活费等,让她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2012年,帮助家庭困难的刘薇(化名)同学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学业,现成为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的一名老师;2017年至2020年期间,帮助患有先天类风湿疾病、心脏病,且父亲也是残疾的李顺(化名),现就读于湘潭某大学;2018年至2020年,帮助家庭困难的李爱(化名)同学,现就读于南华大学。

对于班内的“学困生”,本着绝不放弃一个的原则,热心对待、耐心说服,刚柔相济、循循诱导,再加上坚持勤于辅导他们学习,把他们原先落下的知识补回来,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消除心理障碍,重拾信心,让他们从不愿学到乐于学、轻松学。此外,章老师积极探索班管新模式,开创德育新方法,经常组织班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素养。所带的每一个班级都学风浓厚,纪律严明,积极上进,都能评上校级优秀班集体,其中所带班级48班和1720班均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

以德为表,指导青年教师

章平老师用实际行动推进学校“青蓝工程”建设。对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尽己所能,给予帮助。如2020年指导曹华娟老师在省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中执教示范课获得好评,作为一名工作仅两年的新教师,在课堂表现力、语言表达准确性和丰富程度、如何评价学生等方面都很有欠缺,但章老师耐心陪她一次次打磨,整个过程亲力亲为,不肯放低标准,这才有了最后一堂广受好评的示范课。再如指导彭昌秀老师三次参加县“杏坛之星”赛课均获得一等奖,每次赛课从确定课题开始,到学案制作,课件制作,讨论试讲,全程参与其中,一丝不苟,不仅指导她设计问题,提出思路,还为她加油鼓劲,调整心态,经常忙碌至深夜凌晨。赛课之外,还积极鼓励新教师在课后撰写并发表论文,现今他们已有数篇论文获得省、市、县级奖励。

攻坚克难、格尽职守。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既担任班主任,地理教研组组长、备课组长和地理教学任务,工作量很大,她讲求奉献精神,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自觉履行人民教师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以学校和教育工作为重,忠于人民教师的职守,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一心扑在工作上,克服工作中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实际困难。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揪动着无数学生和家长的心,而作为一名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的章老师,更是操碎了心,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坚决执行停学不停课,面对现场教学到线上教学的全新课题,章老师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千方百计地上网查资料,看线上教学视频,反反复复地学,认认真真地准备。为了录制视频,把自己的手机、家人的手机、笔记本、小方橙子、搭架子,一次次试,哪种效果好就用哪种。为上好每一堂线上课,一家人都围着她转。就这样,将准备好的课件先让丈夫及家人当学生,一遍遍的试播后,觉得满意了,便开始了自己有生以来教学史上第一堂线上教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章老师的线上课堂如期开播,学生们心安了,家长们悬着的心放下了,章老师全家人都开心了。

2021年,她又担负起湘潭市地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一职,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激情,积极主持开展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带领工作室成员认真开展交流经验、课题探究等各项活动(已规划年度内三次以上“送教下乡”计划),积极培养新学员,指导新学员上研讨课,探索新高考下的地理教学,努力将各项工作做到最好,得到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可。

因材施教,有机融入教学中

章平老师认真从事教学,潜心研究教改,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等有机地融入于教学之中,因材施教,精心设计适宜不同层次学生的课堂。

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以注重分层和整体意识,培养地理核心素养的目标,引导学生合作探究、自主探究,优化组织“情境、协作、会话、意义建构”的课堂 ,营造真实、愉悦、积极的学习环境,构建“引导学生学习动机,历经,兴趣—情趣—志气的升华”的高效课堂。力促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养成。

任教班级历次高考文综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培养阳熙、刘卓婕两位同学高考文综成绩名列全省前万分之一,为清华北大输送3名优秀学生;多次参加县、市、省级各类赛课,并获一等奖,其中《地球的结构》获首届“一师一优”省级一等奖;多次在县、市、省级地理学科研讨会上做专题报告。如2019年在湖南省教科院举办的地理教学活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2019年高考试题分析”的讲座。多次参与市级课题研究并获得优秀成果奖;数篇论文获省、市、县级一等奖,其中《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乡土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研究》即将发表在《科教论坛》。2020年“国培送教下乡”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秀骨干教师;现主持研究省级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乡土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研究》。

教育是一种艺术,以爱为本方能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教育是一门科学,以教促研方能踔厉奋发,笃行致远;教育还是一份事业,以德为表方能实现自我,奉献他人。“德爱无止,追求卓越”是对这三者最好的概括,章平以此为信条,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标准,29年来赢得了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