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潭镇: 奋力书写“基础教育强镇、红色连接纽带”发展新篇

    2021-09-28 10:3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煜华

石潭镇党委政府紧扣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提一领”总体目标,立足全镇实际,确定了“基础教育强镇,红色连接纽带”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全力拓展框架,打造“石潭教育片区”的发展思路;树立了镇区面积扩大一半,镇区人口增长一倍,镇域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人民群众幸福感争创一流的未来五年工作目标。

镇区面貌焕新颜。

文明创建稳步推进 人居环境风貌展新颜

石潭镇结合县党代会提出的“文明提质”重要目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按照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因地制宜制定目标任务,确保石潭镇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好局、起好步。

石潭镇率先在全县成立环委会,顺利拆除石潭大桥搅拌站、联盟村预制场等违规建筑,垃圾中转站等项目投入使用。在镇区开展“党员先锋在行动、文明创建新石潭”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9月,发放分类垃圾桶1.7万个,共计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垃圾、塑料袋等各类垃圾7500余处、翻新垃圾桶盖800个、施划镇区停车位122个。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畜禽粪污等治理水平得到提高。街长、路长、网格长、河长“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形成常态,村级环保理事会、志愿者队伍、专职保洁员等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度,收缴垃圾处理经费130多万元。

深入打好环保攻坚战,以“蓝天、碧水、净土”为总要求,开启环境执法最严模式,下达环保责令整改文书,重拳整治非法洗砂场和非法开采海泡石,“千吨万人”饮用水源整治工作全面完成。查封关停污染严重企业,对投诉和举报的养殖污染进行联合执法;加大秸秆焚烧巡查力度,守护了一湾碧水,一方净土。

晚稻长势喜人

粮猪产业领先领跑 助力乡村振兴出奇招

石潭镇粮食生产和生猪生产常年位居全市乡镇前列,于2020年获评全市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先进乡镇。今年以来,石潭镇推广粮食种植紫涟模式,构建村级集体经济、种粮大户、龙头企业加稻谷银行机制,着力打通粮食生产从选种到收购仓储的全环节。大力推广生猪生产骏马模式,与正大构建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始终抓住能繁母猪繁养这个“牛鼻子”,构建了从育种到生猪出栏的“高质量,严管理,全防疫”的生猪养殖体系。

站在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的晚稻田边,紫涟村种粮大户颜师傅说:“今年耕种村上统一流转的280多亩水田,全部种的双季稻,早稻平均产量380公斤/亩,晚稻预计产量不低于480公斤/亩。经估算,除去村上和公司分红部分,至少可赚20万以上。”

石潭镇紫涟村支部书记周伟介绍说:“该项目采取‘村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职业农民+商业公司’的多方合作模式,明年村上计划再建2-3个这样的优质稻生产基地,在此基础上采用土地入股的方式组建村级土地合作社,让全村2000多亩土地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村集体和村民就得到更多收入。”湘潭双禾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他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在石潭及周边乡镇建立上百个这样的优质水稻基地,做到粮源自主,打响双禾粮业品牌,为湘米振兴工程贡献力量,为石潭镇乡村振兴助力。

石潭镇与宇超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现场。

作为生猪养殖大镇,石潭镇目前共计存栏生猪7.9万头。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生猪养殖新模式,通过多方考察调研,顺利引进该项目。据悉,该项目由湖南宇超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沙正大集团合作完成,双方签订1200头种猪场,采用先进生产技术解决养殖场污染顽疾,前期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出栏仔猪24000头,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年利润1000万元,达到自然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效果。

石潭镇牢牢抓住产业振兴,建立健全产业链条,以紫涟水稻集中种植项目为模板,大力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倡一村一品,创建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以打造湘潭县乡镇中唯一一个以乡镇地名注册的商标“湘中石潭”线上品牌为契机,充分向外推介石潭特色农副产品,辅以历史背景故事和特色文创包装,全面提高石潭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和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预计可为项目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3万元以上。

石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敬老院老人。

基层党建稳步推进 突出示范引领见实效

换届后,新一届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两委”平均年龄下降10岁,大专以上学历增长17人,班子整体素质得到优化提升。作为湘潭县“两委”换届试点镇,石潭镇在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后,将目光放在着力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上,让新任村“两委”班子不仅选得出,更干得好、走得稳。

2021年,石潭镇探索建立“党建+莲湘颐老”新型养老模式,打造石潭镇养老服务中心、象塘新村邻里互助点、横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中山村守望之家四个示范点。通过优化队伍体系,培养专业人才,打造专业队伍,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互动的有机统一,构建老年人和留守人员“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的养老服务长效机制,可辐射600人左右。

石潭镇横街社区爱心食堂。

“荤素搭配又不贵,蛮实惠的!”横街社区的龙见良老人坐在饭堂的板凳上说道。据悉,社区在膳食搭配、配餐价格、延伸服务上全程把关,对65岁以上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切实满足每位老人的需求。很多像龙见良一样的空巢老人每天在日间照料中心看看报、聊聊天,中午和晚上就在老年食堂用餐。对于行动不便但又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横街社区依托老年协会,采取志愿者“时间银行”的方式进行积分兑换,根据其服务内容时长,匹配相应分值存入“时间银行” ,老人们可直接联系志愿者上门提供送餐、家政等便民服务。

石潭镇芙蓉学校于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

教育片区初见雏形 镇区框架拓展显真章

9月1日,石潭镇芙蓉学校如期开学,数百名学生和教师高高兴兴地进入崭新的教学楼开始新的学期,整个学校都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据悉,石潭镇芙蓉学校自2020年7月开始动工改扩建,同时,高质高效完成校园提质建设,现已成为一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现代化中学。

据了解,石潭镇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是“基础教育强镇,红色连结纽带”。而芙蓉学校正是石潭镇全力拓展框架,打造“石潭教育片区”的第一篇章。未来五年,石潭将全面围绕“出清问题、拓展框架、增加效益,打造特色”的十六字方针。根据当前石潭教育对周边乡镇学生吸引力强的实际情况,要利用传统教育优势,通过开发基础教育区域,依托石潭中学“芙蓉学校”项目规划石潭教育片区,将教育及其配套产业打造成石潭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石潭镇将以“振兴莲乡 我的责任”为己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如期实现“十四五”美好愿景,将石潭建成“五马奔槽之地、五强并举之镇”的落实版、“基础教育强镇、红色连接纽带”而不懈奋斗。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