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全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2021-09-26 15:47:26

让居家环境与父母变老速度同步

——湘潭市雨湖区全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叶

根据预测,到2041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4亿人,老龄化率将至30%,进入重度老龄社会。

数据的另一面,是一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农村青年从乡村抽离,城市也在“一日千里”的欢呼声中迅速扩大,行动缓慢的老年人是否还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城市,不少老人生活在老旧小区里,适老性差、出行难、活动空间匮乏等问题日益凸显;在农村,很多老人的生活环境则更糟糕。在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的语境下,居家适老化改造成了一项迫在眉睫的“抢救性”工程。

在下辖一个乡、3个镇、8个街道,拥有9.18万老年人口的雨湖区,这项工作更是迫切的、系统的、复杂的,需要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雨湖模式,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不同居家需求。

写“订制型”菜单,改造内容紧贴老人需求

“适老化改造?没听过,我不试”“要不要收费哦?我家就不装了吧”“能不能搞好咯?可别越改越不方便了”……2017年,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启动,雨湖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满心欢喜上门“送福利”时,却意外听到上述质疑。

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对象是老年人。老人房子住久了,一般不愿改动,何况还是外人“插手”。为了让政策真正惠及老人,雨湖区民政局确定了改造原则——

“老人想改哪里,我们就改哪里。”

在明确了改造对象后,雨湖区通过现场测绘、意愿访谈等,不断根据老人实际需求改进方案。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配置安全插座;更换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煤气管和软管;更换损坏的门锁;更换破碎窗玻璃;更换严重老化的热水器、煤气灶;安装节能灯;安装扶手;平整易绊脚的地面;新建洗浴、入厕一体的卫生间,等等。

每年的改造重点也在不断调整,如2018年主要按无障碍改造、安全性改造、整洁性改造三类进行改造,2019年则根据城镇住宅和农村住宅的不同构造决定改造方向。

政府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2019,开展城乡特困供养老人和低保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被列入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开展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被列入市重点实事项目并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020年,雨湖区按照“以人为本、自愿改造、公共利益、公开公正”原则,共对200余户老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改善了老人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改造满意度达100%。

2020年,全市出台“三边六老”民生实事建设方案,围绕“床边有照护,身边有驿站,周边有服务”的目标,开展“六老服务行动”,进一步开展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雨湖区将完成5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之前的质疑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咨询声。越来越多的老人向社区提出申请,希望“适老化改造”的好政策能走入自己家中。

出“温暖型”账单,改造资金流向困难群体

2020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具体到适老化改造事宜上,如何保证既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又让政府过好“紧日子”?

今年5月10日-12日,雨湖区民政局、乡镇(街道)社区、社工站、承接方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内适合适老化改造的老人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共走访了广场街道、云塘街道、昭潭街道、姜畲镇、长城乡等80多户人家,以自愿为前提,以需求为导向,来确定改造内容。

今年适老化改造对象的范围已经划定:60周岁及以上,家庭居住条件困难的建档立卡老人、城乡特困供养老人、低保老人、没有或缺少其他家庭成员经济支持的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等7类老人。

很明显,政府的改造资金全部倾向困难老人,每户改造资金从几千元至万元不等,全部由政府买单,老人无需花费一分钱。

适老化改造是创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重点内容,是由中央财政支持试点补助资金项目,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内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具体建设,民政部门则负责实施方案的审定,资金拨付、监管、验收审定等工作。以雨湖区为例,除严格报告制度、开展进度督查之外,雨湖区民政局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并接受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实事办的抽查验收等。项目建设缓慢的、不能按时按量完成任务的或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将收到严肃处理。

政府部门的“狠心”,才能换回百姓的“宽心”。

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的低保户吴奶奶家,新刷了雪白的墙壁,添上了大红的新橱柜,改造了灶台,添置了液化气组合灶、洗菜盆等。而过去,吴奶奶家老旧破烂,把液化气灶摆在小方桌上做饭,存在安全隐患;没有储物柜,所有东西用塑料袋装着挂墙上,碗筷也摆在外面,很不卫生。

在改造后的房子里住了一年后,吴奶奶表示:“这一年是住得最舒坦的一年。国家政策好,我们老人享福啰。”

列“智能型”清单,适老改造开启全新时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居家适老化改造也有了更新的需求。

今年,无论是住在城区——雨湖路街道风车坪社区的周少光老人,还是身处农村——长城乡犁头村复心组的李金莲老人,都戴上了智能手环,家里都装上了多功能带背板护栏的自动床垫。床垫类似医院的病床,可根据需求调解高度等,且是全遥控操作;手环可24小时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数据即时传送至第三方平台,一旦数据出现异常,第三方养老服务公司将第一时间提供救助或服务。

智能化,无疑成为了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标配”。但升级的还不止这些,适老化改造2.0时代已经到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健全建设、运营、管理政策,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今年,雨湖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要“增加家庭服务功能模块,探索推进家庭养老服务床位建设”。

什么是“家庭养老服务床位”?表面上看,它只是一张嵌入了智能系统的床垫,实际上是政府向第三方服务机构购买的一项养老服务。

该系统以“智慧+居家”为特色,提供日常照料、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就像一座“虚拟养老院”,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极大方便。

床头,紧急求救按键触手可及,遇险时一键呼叫;床边,红外人体探测器24小时运行,可让家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远程监护;床垫里,智能感应装置精准分布,自动监测老人卧躺时的部分生命体征,一旦发现异常自动报警。这些健康数据还将同步上传“云端”,为医疗团队出具健康指南提供参考。

总的来说,就是“智能床位搬回家,专业服务送进门,健康数据传上网,在家就能享受到养老院式的照护”。

而这一切,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这一次,我们有底气说出,“让居家环境与父母变老速度同步,我们有决心、有方法,更有行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