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破浪正当时——祁阳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百日”掠影

    2021-09-09 15:02: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通讯员 刘小霞 刘志军 彭鑫)立秋以来,三吾大地依然酷热难当。湖南省祁阳市多次夺得全国最热城市的“桂冠”,但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工地上、在疫苗接种点、在保水抗旱的田间地头、在征地拆迁的街头巷尾、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线现场……一大批基层干部仍在全力奋战。

今年5月底,祁阳市按照 “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周密部署,科学调配,顺利完成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工作当中。

讲政治——“党安排的工作没有条件可讲!”

每天一早,白水镇都会召开工作部署例会,会议一结束,镇领导班子成员就带着工作人员下村开展工作。镇组织委员陈文奇驻点的赵衙里村有19个村民小组777户,人口近2500人,分散度较高,外出务工流动人口多,工作量多难度大。再难也得干,干就要干好!陈文奇带着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合理分工,通力协作,把疫苗接种、城乡医保、便民软件注册、社保核查等工作合并开展,走山道、串小巷、到田间,不在家的逐个打电话,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一些群众由不理解、不配合到大力支持、主动宣传,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现在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就拿疫苗接种工作来说,既要宣传到位、更要工作到位,确保每一个有意愿又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都能按时打上疫苗,镇里领导不但要带着我们干这些,还要加班搞其他工作,确实辛苦!”白水镇赵衙里村党支部书记赵秋林说道。

白水镇干部职工大会上,镇党委书记郑志宇一语道破:“怎么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扛最苦最累的活;什么叫领导班子?就是党安排的工作没有条件可讲!

为群众——“没关系,不管多晚来,我都等你们”

晚上十点多,七里桥镇卫生院的值班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分管疫苗接种工作的副镇长廖新云还在坚守岗位。廖新云原来是曾家湾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五方面人员”比选成为七里桥镇的副镇长。“在哪当干部都有一股子拼劲,特别是当了副镇长以后,更加一心扑在工作上,我们都很服气。”提起他,几个送群众来接种疫苗的村干部翘起大拇指。

谈起疫苗接种工作,廖新云坦言有压力也有信心,今天接种人数、明天接种人数、总任务数、特殊人群的情况已经在廖新云的脑子里扎了根。“当干部就是要为群众做实事,就得有点为民情怀,疫苗接种是关系生命健康大事,更得用心用力。”廖新云这样说。

谈话间,又有几个村的村干部和群众打来电话,等下还有十几个白天在外务工的群众要来接种疫苗。电话这头廖镇长的话语铿锵有力:“没关系,不管多晚来,我都等你们。”

敢担当——“江山代有人才出,这一届年轻人不一般”

“我的田我的土,我搭个棚子放点东西都不可以吗?”“大叔,你这样做是不行的,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耕地是绝对不能搭建筑物的,请你马上停止,把原来搭建的东西迅速撤除。”在梅溪镇关兴社区的一处基本农田,驻村领导郭娟正带着驻村工作队做群众思想工作,在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并同意拆除后,郭娟卷起袖子和村民一起劳动起来。

“这个妹子蛮厉害!”关兴社区党支部书记董云峰说的就是该镇今年换届新任职党委委员副镇长的90后干部郭娟,“刚来的时候情况不熟悉,还有点放不开手脚,社区开大会讲话还有点胆怯,面对群众做工作还有点缩手缩脚,但是她谦虚好学,愿意吃苦,现在也是开展农村工作的一把好手了。”

“我虽然是衡阳人,但却和祁阳有着难以言喻的缘分,我喜欢这个地方。”说起自己的经历,郭娟未语先笑,“乡镇的工作确实很多,但也很锻炼人,每当我做成一件事情,都有很强的成就感。”

三个月来,社区的父老乡亲都认识了这个工作泼辣,性格开朗,嘴巴甜的“衡阳妹子”。“江山代有人才出,这一届年轻人不一般,比我们那时强多了。”社区里一位政府机关退休的老干部更是赞赏有加。

通过此次换届,祁阳市选出了一支讲政治、懂政策、有思路、能力强、敢担当、作风硬,执政为民、开拓进取、务实求新、干事创业的乡镇领导班子队伍。新一届乡镇班子结构更合理,功能更优化,特别是年轻化趋势明显。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9岁,比上届年轻4岁,学历层次也再攀新高,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为祁阳市实现“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