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产科急危重症应急演练

    2021-09-08 17:26: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李素芳  曾艳君  龙艳)为了提高医务人员对产科急危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规范救治流程,保障母婴安全,9月7日下午,祁阳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了羊水栓塞应急演练。演练由该院产科主任主持,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手术室、产房、检验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合计30余人参加。

为保证演练的顺利有序开展,该院提前制定并学习了《羊水栓塞演练脚本》。演练从15:10分开始,模拟一位孕产妇在待产的过程中,突然出现胸闷、喘憋、突发咳嗽、烦躁等症状,助产士立即启动羊水栓塞应急预案,按照抢救流程,报告相关人员,同时快速识别,立即给予高流量吸氧、增加静脉通道、完善相关检查等处理后,病情未见好转,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医务人员心肺复苏及快速剖宫产处理后,成功挽救产妇及新生儿生命的情景。整个抢救过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严格按照羊水栓塞抢救流程执行,达到了预期的急救效果。

演练结束后,业务副院长进行了现场点评,对本次演练的充分准备、配合默契、技术娴熟等方面给予了肯定,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最后强调,羊水栓塞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发病迅速,要做到早期识别,快速有效处理,发挥团队在救治工作中的密切协作精神,为孕产妇赢得最佳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确保母婴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医务人员对产科急危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使科室协作更加紧密,抢救流程更加规范,为保障母婴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