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召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2021-09-08 10:27: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刘雄 寻全兴)9月2日,雨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柳军辉组织召开雨湖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养老服务真抓实干工作推进会。区领导颜炬、罗庆坤等出席会议。

会上,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区养老服务真抓实干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发的文件进行解释说明。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将养老摆在民生保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打造“红润雨湖·健康养老”创新品牌为抓手,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推动养老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事业产业协调发展,供需动态平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建设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试行方案》等10个养老指导性政策文件,涵盖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老人“助餐”服务、养老床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亟待解决的问题,雨湖区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对标全国各地养老服务先进模式,先试先行,共铺排了“五大工程”,即:老年助餐工程、老年助学工程、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程、“安联网”建设工程和“时间银行”工程。

柳军辉指出,雨湖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和养老服务真抓实干工作目标很明,抓得很实,工作很细。他强调,要提升站位,养老服务发展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对于这一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大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当仁不让的担当,牢记“让每个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的殷切嘱托,让更多老年群体有充分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弘扬优势,要充分发挥雨湖区近年来创新推出的“党建+养老”理念和构建起“红润雨湖·健康养老”的体制机制和品牌的作用,力促机构养老实现多样化、品质化、品牌化。要立足实际,坚持“政府引导、项目支撑、社会需要“的原则,确保养老服务业运行安全、服务优质。要明确责任,各乡镇街要强化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坚持直接抓、抓具体,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强指导督导,其他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有力有序推动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实效。要杜绝隐患,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排查,坚持对机构服务人员、服务对象进行安全、自救、自护教育,坚持排查和教育相结合的做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