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艳希主持召开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

    2021-09-07 16:45: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朱文捷)9月3日,雨湖区委书记周艳希主持召开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柳军辉,区领导赵波、李豪雄、罗庆坤、刘亚军等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雨湖区落实市委1号文件任务完成、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并审议了相关事项;听取了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完全汇报,并审议相关事项;听取了长城乡、鹤岭镇、姜畲镇、楠竹山镇、先锋街道关于公益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情况的汇报,并审议了相关事项;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建议;参会区领导对下阶段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周艳希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关系全局的大棋,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起使命,始终与中央及省、市保持同频共振,把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坚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要明确全年目标,对照评估办法和细则,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周艳希强调,要明确工作方向,按照“五化五保”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规模化经营,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生产能力,提升农业产业规模。要融合化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绿色化发展,严格按照现代化环保要求发展农业产业,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要项目化推进,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细化到项目上,积极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农村综改、村投公司等项目。要系统化治理,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治理和规范化管理,提升基层村务治理能力。要强化思想保障,要确立农业农村优先、苦干实干落实的思想基调,提升干部思想;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提升农民思想。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机制到位。要强化人才保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培育乡土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要强化用地保障,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资争项、撬动社会投资,发挥有限的财政性资金作用,精准引入更多资本投入到“三农”领域。

关于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周艳希要求,要念好“严、实、细、快”四字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要突出“严”字,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化认识、不折不扣抓实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到严格标准、严格要求。要突出“实”字,要压实工作责任,抓牢抓实各个环节,确保各项工作实打实达到效果。要突出“细”字,要细化部门工作目标、方法和具体行动,细化工作到每户、每人、每一处。要突出“快”字,要加强督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快反应、快整改。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