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最优最快审批服务“湘乡样板”

    2021-08-30 09:30:45

市民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

企业注册帮“您”办代“您”办服务窗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珞 王智雄

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未来五年,湘乡市政务服务领域改革的重点在哪?从哪些方面来优化政务服务?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注册帮“您”办、代“您”办服务窗口十分醒目,企业只需要提供相应资料,工作人员就会以“保姆式”的服务,为企业免费帮办代办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这是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政务环境、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近年来,湘乡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连续两年荣获省人民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培说,对照中国共产党湘乡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挺进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更快、路程更近、程序更简为改革方向,着力在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提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上下功夫。

加大“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提高审批效率,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在原来的18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10项精简至35项,企业登记在实现4小时内办结的基础上再精简,打造最快最优审批服务“湘乡样板”。同时,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让群众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镇”。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服务,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来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精心打造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一件事一次办’湘乡名片。”李新培表示。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群众的生活方式、办事模式有很大改变,“不见面审批”将成为新常态。李新培说,未来政务服务改革将紧贴新技术,向智慧政务迈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构架“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力争实现所有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跨域通办、秒批秒办,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服务群众。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