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法院:终本非终结,二十三年执行积案终化解

    2021-08-25 17:11: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通讯员 蒋丛仁 狄婕)“终本”不是执行案件的实质性终结,而是暂时程序上终结本次执行流程。“终本”后,不论过多少年,被执行人继续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仍在。近日,湘乡市法院顺利执结一起23年终本旧案,申请执行人辗转坐车来到法院为执行法官送上锦旗,为湘乡法院务实作风点赞。

案件要从1998年说起,某日,黄某某背着孙子散步期间,发现前方外挂有广播电线,因担心伤到孙子,便用手去拨开,哪知该废弃的广播线带电,子孙两人瞬间被电击倒地,黄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经调查核实,事故是由于周某某用电机收割完稻谷后,未及时关机断电,将电机的零线摘下挂在了废弃的广播线上所致。因周某某拒不赔偿,死者家属诉至湘乡法院,经法院1999年8月判决,周某某应赔偿死者家属21853.36元。但周某某始终拒不认可判决,多年来一直拒绝履行义务,同时常年在外务工,下落不明,执行干警经多次查询也未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执行一直处于终本状态。

时隔二十三年,2021年,死者家属再次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刘桂林接到该案件后,迅速开展调查走访,经核实,被执行人周某某确实常年在外务工,很少与村上人员联系,名下亦无不动产、车辆等财产。为了使该件陈年旧案彻底结案,执行法官刘桂林通过查控系统反复核查银行存款、微信余额等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查到了被执行人在外地的财产线索。执行法官迅速将周某某在本案应执行金额一举全额冻结到位,并通知周某某履行判决义务,至此,死者家属收到了迟到23年的赔偿款,这桩历史积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