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钦:返乡创业当起“农业兵”

    2021-08-20 08:52: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洛 陈树理

魏志钦23岁那年从部队退伍返乡,挽起裤脚一头“扎”进田间,一心一意种田。如今,他已种植良田上千亩,让东郊乡横洲村的广袤田野飘溢稻花香。

魏志钦种植的水稻

一大早,魏志钦就在东郊乡横洲村的连片稻田里忙活开来。装药、起飞、喷洒……在魏志钦熟练的遥控指挥下,一架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喷洒农药,仅仅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1亩多稻田的农药喷洒工作。魏志钦告诉我们,水稻一旦打苞开花就不能再喷农药了,所以必须得抓紧时间。

魏志钦操作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

今年48岁的魏志钦曾经是一名军人,1996年从部队退伍后,他选择了回乡创业,用多年的积蓄流转了上百亩田地种植水稻,成为了湘乡首批种粮达百亩的大户。

2014年,魏志钦成立家庭农场。正当他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当时面临基础设施亟待完善等问题,东郊乡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多次协调,帮助我解决了难题。”魏志钦说。

有了党和政府的帮扶,再加上自己勤劳肯干,魏志钦的家庭农场规模越做越大,效益连年攀升。农场步入正轨后,魏志钦感恩创业路上得到的多方帮助,积极回报乡邻,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如今,魏志钦的家庭农场从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了今天的1000多亩,拥有现代化农业机械20多台套,育秧生产线2条,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

走进魏志钦的家庭农场,满目生机盎然,正在抽穗的水稻散发出阵阵清香,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我计划明年把规模扩大到1200到1300亩,终极目标是年利润达到70万。”魏志钦笑着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