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中医医院全方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

    2021-08-18 16:40: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毛坤

近期,湘乡市中医医院全方位参与当地疫情防控,系统发力彰显中医医院作为。

8月4日中午,湘乡市中医医院微信群里的一条生日祝福短信让群热闹起来,这天正是医务科主任刘小强的生日,但是他却连续数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同事们心疼他的连轴转,劝他休息时,他说:“我的一个生日不算什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战胜疫情大家都快乐。”8月2日,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党旗插在抗“疫”一线。

8月3日,该院接到湘乡市防控指挥部指令,为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由医院在景云中学建立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并在4日早上7时准时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医院党委紧急调度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人员进行场地的布置改造。在方舱外及等候区安装隔离防护栏,保证排队有序;在入口处设立遮阳棚,在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处添置降温设施;对接种点采用闭环式管理,设立了登记区、咨询区、信息录入区、接种区、留观区五个区域,设置6个接种台,各区醒目处设立接种流程、疫苗说明、注意事项等指示牌,温馨提示各项信息;在留观室按标准配备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氧气瓶等设备。现场布置完善后,工作人员又进行流程模拟和应急预案演练,只为了更好地服务前来接种的广大群众。7日上午开舱后,群众从登记、咨询、体检到完成接种,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

该院检验科快速响应疫情防控需要,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检测技术支撑,每天完成12000人次检测量。检验医师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次脱下防护服,衣服都会湿透,摘下口罩和护目镜后,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大家加班到凌晨2点,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同时,湘乡市中医医院一直注重坚持弘扬中医药特色,医院常年根据节气特点配制中药代茶饮,每天在门诊大厅向来医院就诊群众免费提供。本轮疫情防控中,医院注重加强中药预防手段投入,及时组织院内省、市名中医结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诊疗方案(2021 年第二版)》预防方案,共同研讨符合暑期时令特点的预防方药和芳香化浊祛邪避秽的空气熏蒸方、“抗疫香囊”。在病房、门诊及院区公共场所,除了提供预防口服中药外,还进行中药熏蒸消毒,院区弥漫中药清香。医院还积极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点的群众和工作人员服务,截至8月10日已累计发放中药11346人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