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安全又快捷 湘潭组建5台公交移动核酸采样车

    2021-08-10 15:32:37

排队采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0日讯( 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陈瑶)8月8日,家住湘潭市雨湖区旺城天誉小区的李娟欣喜地发现,小区门口竟然停有二台公交移动核酸采样车。这是该市为降低采样时感染风险和中暑风险而创新的举措。

截至目前,湘潭市本轮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全部为雨湖区报告,该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近日,在雨湖区的倡议和组织下,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湘潭交发集团公交公司、中国电信配合下,由5台公交车改造的移动核酸采样车迅速投入使用,分别在雨湖区范围内的湘潭火车站、市水利局、广云路、旺城天誉小区等多个临时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成为一个移动“方舱”。

据介绍,湘潭公交公司提供公交车和驾驶员,中国电信和湘潭市中心医院信息科负责把5G网络信号铺设全车,将车上移动工作站直接连接到湖南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平台系统,并派出医护人员前往工作。每台车上各设4个采样窗口,对黄码人员、绿码人员分区采集。

“移动方舱的优势就是灵活机动,能够把检测服务直接送到小区、单位、企业,尽量减少人员出行,降低感染风险。”湘潭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绍杰介绍。湘潭交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内有空调,工作人员着防护服也不会感觉到很热。车子每半天进行一次消毒,防止人员感染。同时,受检人员不用上车进入采样公交车内,而是站在窗外,采完即走,方便快捷。”雨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交移动核酸采样车还将进机关、企业、农村等地,更好更快地满足实际需要。”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