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省自然资源厅这项工作在全国作典型发言

    2021-08-02 17:55:52

近日,全国地理信息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立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介绍天地图·湖南建设经验。

湖南是全国最早启动天地图省级节点建设的省份之一,建成以来,天地图·湖南两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金奖,连续多年获评部“五星级”,用行动践行“展天地为图,助湖湘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天地图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建设要求,部省两级高度协同。严格执行国家对天地图的建设思路和工作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不走样。在人员保障方面,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技术队伍专职负责平台建设、运维和应用推广。在经费保障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十二五”期间省级投入2480万元,“十三五”期间省级投入超2800万元。在天地图的建设、使用与推广上,实行监督考核制度,将市县工作纳入自然资源系统年度考核,加强建设引导与工作督促。

在数据保障方面,全面夯实天地图数据基础,保障数据更新资源。天地图·湖南每年至少保障一版矢量电子数据更新、一版标准地图服务上线,通过全省遥感影像统筹于去年实现0.5米级分辨率影像年度覆盖,1米级分辨率影像季度覆盖。

省自然资源厅加快平台整合和系统升级完善,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在平台建设维护方面,建成了省级云平台,支持动态弹性部署以及全景和三维等新型数据服务。省自然资源厅启动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治理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将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国土资源“一张图”、地理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天地图·湖南全面整合,打造全新升级的湖南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湖南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省市县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国内互联网地图服务商的交流合作,为天地图·湖南注入互联网地图的基因和思维理念,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市县一体化”建设模式,实现了数据上图、服务上网、平台上云。

天地图·湖南立足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的需要,彰显要素特色,做好服务保障。在全省建立“月发现、季小结、年总结”监测工作机制、构建“1+N”自然资源监测保护体系,开展耕地保护、月清“三地两矿”、河湖岸线整治、“长牙齿”的执法督察等专项行动中得到广泛应用,为省自然资源厅各项改革措施提供空间保障。

聚焦政务服务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政务领域在防汛抗旱、工业园区管理、公安警用、环境涉重污染等多行业领域构建了50余个应用系统,为省委省政府开展贫困山区、贫困村“四不两直”集中视察提供了数据保障,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信息公开提供了专题地图服务。

责编:郭芝桃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