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越抗美老兵钱庆林:保家卫国忆峥嵘

    2021-08-01 14:01: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 燕 郭小康

今年77岁的钱庆林是一位援越抗美老兵,曾在越南浴血奋战近三年。今年距离他参与援越抗美已过去了56年,那段将美好青春和满腔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峥嵘岁月,对于钱庆林来说,至今仍镌刻在记忆中,一幕一幕无比清晰。

初见钱庆林老人时,他挺直的腰杆、坚定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老人讲话干脆利落,家里布置简单,荣誉证书、纪念章、老照片被整齐地存放在抽屉里,他仍然保持着老一辈革命者特有的艰苦朴素。

1962年12月,18岁的钱庆林在湘乡城关中学应征入伍。1965年,他跟随部队奔赴越南,执行抗美援越任务。作为一名铁道兵,钱庆林所在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抢修被炸毁的桥梁、铁路。在他的记忆中,最惊心动魄的经历是在1966年9月的一天。当天,团指挥部接到报告,凉山芝林县松花铁路桥被敌机炸断,火车不能通行,援越的物资不能按时到达。钱庆林跟战友接到任务后,火速赶到现场指挥抢修。

“到了松花大桥,第二轮轰炸又开始了,我们正好在那里。把车倒到桥墩下面后,我就躲在防空洞旁边,敌机轰炸或者扫射,我只能用生命去挡子弹,那一次是最危险的。”他回忆到。

冒着生命危险,钱庆林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因任务完成出色,钱庆林受到嘉奖,同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援越抗美的三年中,钱庆林和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深入战斗一线,参加了无数次的铁路、桥梁抢修任务,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四次被评为“五好战士”,九次荣获营连嘉奖。

1968年3月,钱庆林跟随部队返回祖国,结束了军旅生涯,来到湘运公司韶山汽车站工作。他先后当过服务员、修理工、施工队施工员,担任过韶山汽车站办公室秘书。无论岗位调到哪,他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退休后,他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时不时约上三五好友出门打门球、钓鱼,锻炼身体,并协助镇上做好环境卫生、治安巡查等工作,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