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来雨湖区调研

    2021-07-30 10:13: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0日讯(通讯员 赵丽 刘扬)7月28日,国家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一行赴湘潭市雨湖区全面深入了解社会救助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深入雨湖区街道、社区等,慰问雨湖区困难家庭,详细了解困难家庭享受帮扶救助情况,并送上慰问物资。调研组还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湘潭市民政局、雨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级社会救助工作进展情况。调研组对雨湖区社会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继续抓好政策制度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政策,继续探索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雨湖区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引入省内外服务类社会救助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政策创建专家团,形成总体试点方案,同时围绕总方案出台了10余项微观制度,搭建了1+X政策支撑体系。为织牢“五社联动”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开展“十百千”工程,大力扶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提进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通过建立困难群众预警监测数据库,搭建线下“一门受理,协调办理”通道,通过“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线上发布、线下对接”的形式,建立了“线上线下同步救助、同步服务”的新型救助模式。

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雨湖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无纸化办公,分两期进行无纸化及人脸识别功能改造,通过开发移动端APP,实现从申请、到审核、到最后审批一网查询、办理。新增人脸识别身份复核功能,工作人员无需上门对在保对象进行入户审核,真正实现救助申请“无前台”,救助查询“全覆盖”,救助办理“不打烊”。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