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自然|半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1起 省自然资源厅这样干

    2021-07-29 15:31:48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湖南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1起、紧急转移1.6万人。

4月8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赴常德市、益阳市,就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现场调研和“四不两直”督导。

成功避险背后

是阵地前移、靠前服务的生动实践

是无数努力的完美拼接

(一)大力实施“两库两预警两提升”工程

推动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在已完成1:5万调查的基础上,部署实施1:1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进一步摸清全省地质灾害基础情况和隐患底数。

积极探索“技防+人防”的群专结合防灾模式,指导市县开展综合性和普适型地灾专业监测,全省共部署55处综合性监测和1650处普适型监测设备。

加强地灾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开展了“5.12”宣传周、“红背包行动”、“大手牵小手”等宣传活动,报请省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开展了地质灾害进山区、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等宣传活动。联合湖南都市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的《湖南地灾防治警示录》系列报道,社会反响非常好。

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单位在白马街道三益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二)摸索开展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益阳市桃江县“挪床”后受灾现场照片。

一是推动防灾“监管到户”。

建立了切坡建房“分类分级”管控机制,明确切坡建房户一名常住家庭成员为本户监测员,负责本户房前屋后观测、预警预报信息接收,组、乡镇负责日常监测预警与防灾应急组织,县市负责防灾减灾救灾综合管理。全省已初步建成“房监测、村组织、乡管理、县统筹”的基层地灾管控机制。

二是推动隐患“识别到户”。

结合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全面排查农村切坡建房,建立专门数据库,实现每月动态更新,目前共核查出78.79万户切坡建房户。组织各县市区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对切坡建房逐户实地核查,初步确定风险等级。地质灾害1:1万调查评价单位对切坡建房逐一开展专业的风险评价,提出管控建议,推进专业处理。

三是推动风险“预警到户”。

通过省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和12379湖南预警平台,向预警区管理人员、切坡建房户发送预警信息861万余条。短临预警信息发布后,县市区值班人员电话督促乡镇村组通过“村村响”广播等形式进行预警播报,重点区域组织村组干部登门告知。

四是推动科普“宣传到户”。

各地将省厅统一制作的《切坡建房隐患告知单》《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册》发放到每一户切坡建房户,促进提高识灾、防灾、避灾能力。组织46人到县市区巡回宣讲,对全省3万多名管理人员、乡镇村组干部和群测群防员进行切坡建房防灾培训,再延伸到逐户上门宣传。

五是推动避险“责任到户”。

鼓励切坡建房户和同村邻居或亲友结对帮扶,强降雨期间切坡建房户到亲邻家借住。指导开展“挪床行动”,指导切坡建房户床铺布置远离切坡位置,“睡前(屋)不睡后(屋)、睡(楼)上不睡(楼)下”。

责编:郭芝桃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