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湘乡早稻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0%

    2021-07-22 09:09: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智雄 )又到一年早稻收割的农忙时节。近日,在湘乡市东郊乡石竹村新万祥水稻种植合作社的稻田基地里,3台安装了秸秆粉碎装置的收割机正不间歇运转,收割完水稻的同时,秸秆也当即被粉碎,均匀地抛撒在稻田里。

秸秆禁烧是保护环境的一项长期工程。近年来,湘乡推行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稻田收割现场

湘乡市新万祥水稻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共承包了1800多亩水稻田,每年一到早稻收割季,合作社的7台收割机轮番出动进行早稻抢收。合作社负责人朱杰伟告诉我们,实施秸秆还田,不仅省去清理秸秆的麻烦,还能降低化肥成本、提高作物产量。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湘乡市与所有种粮大户签订了承诺书,严禁焚烧秸秆,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制度。“我们设立了黑名单制度,所有涉农企业、种粮大户只要涉及焚烧秸秆的,一律取消奖补,时间为两年。”湘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沈波漾说。

据悉,今年湘乡市早稻种植面积40.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