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专家组来祁阳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2021-07-12 08:43: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 7月9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清明,湖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符少辉,湖南工商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昕,湖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冬生,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主任刘大社,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副会长王唐攀等组成的省美丽乡村建设专家组来祁阳调研美丽乡村和特色精品乡村建设情况,并就《湖南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和《湖南美丽乡村建设评价规范》广泛听取基层意见。

省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浯溪街道小江村和茅竹镇三家村实地查看了农村改厕、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村民集中建房、乡风文明及工作“村为主”基层组织建设等本村美丽乡村规划和实施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

现场调研结束后,在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主任刘大社的主持下,召开了省美丽乡村建设专家组来祁阳调研座谈会。会上,祁阳市向调研组详实汇报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重点推介了祁阳在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及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建设方面的经验措施,同时如实反映了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参加座谈会的相关市直单位和相关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有关村党支部书记,在对《湖南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和《湖南美丽乡村建设评价规范》的意见征求中,结合基层实践积极发言,向专家组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在座专家们表示将认真吸纳,以充分提高评价指标的适用性,使《湖南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和《湖南美丽乡村建设评价规范》得到进一步完善。

通过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专家组详细了解了祁阳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办法和取得的成效,对祁阳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指出,祁阳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起点高、建设标准高,项目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美丽乡村发展新路子,但对照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依然是任重道远。专家组希望祁阳进一步加强宣传,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继续发挥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加快实现从经营土地模式向经营环境模式的转变,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在引领农村增景、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方面,努力形成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易复制、可借鉴的祁阳经验,为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作出祁阳新贡献。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