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以“四聚”打造“四个高地” 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7-09 10:09: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寻全兴

近年来,雨湖区民政局以打造“红润雨湖+健康养老”特色品牌为主线,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答好“老有所养”的民生考卷。

聚焦“政策支撑”,打造养老服务发展高地。出台了《雨湖区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雨湖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养老政策文件10余个,描绘了全区养老事业发展蓝图,从政策层面为养老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全省、全市率先推进政策创制,出台《雨湖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改革实施细则》《雨湖区敬老院星级评定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公建民营准入、实施、运营管理、退出和监管等机制倒逼参与公建民营的第三方机构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聚焦“提质增效”,打造养老服务品质高地。逐年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布局“一中心、四支点、多站点”(即1个雨湖福利中心、4个公办敬老院,及遍布全区的养老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场所,通过新建、提质改造等,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水平。同时,针对近年来养老领域频发的非法集资、安全生产问题,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综合监管,积极开展“护老行动”,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达标率100%。

聚焦“社会联动”,打造养老服务创新高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依靠市场化的办法,将全区乡镇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专业养老机构连锁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区5所敬老院和30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现公建民营。探索建立“1+1+N”关爱模式,精心打造“雨湖红”特色为老服务志愿活动,扶持培育老年协会130余家。积极探索“社区+居家”一体化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N”运营模式,打造了具有“多点一站一特色”的银海“俩宝贝”嵌入式养老服务品牌。

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养老服务人才高地。积极组织养老机构和社区人员参加护理员培训,养老机构人员全部做到先培训,再跟班实习,后持证上岗,近三年培训护理员近600人,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创新推出“党建+养老” 理念,联合组织部门将党支部设在养老服务一线,打造先锋党员阵地,构建起“党建+雨湖康养”的体制机制和品牌。如锦德养老公寓成功打造了全市第一个养老机构五星党支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