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虞唐镇:因地制宜 探索发家致富新路子

    2021-07-08 16:0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蕾

湘乡市虞唐镇位于湘乡市西南,毗邻娄底市双峰县,素有湘乡市“西南大门”之称。320国道、灰虞干线纵横交贯穿越全镇,镇区离湘乡市城区25公里,属偏远乡镇。而就是这样一个既无区位优势,也无资源优势的偏远乡镇,靠着镇村干部齐抓共管、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我们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村上也没有什么集体产业,后来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投入光伏发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高达13.5万元哩。”虞唐村村支书欧阳立介绍说。

虞唐村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走的第一步便是盘活当地闲置资产,借助“请老乡、建家乡”政策大力招商引资,翻修维护闲置房屋,收取租金和管理费共计10万余元,并用该笔资金作为村集体经费再投资。第二步是将部分扶贫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购买光伏发电等设备,每年创收2万余元。现已与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村上以提供场地的方式占股30%,该项目落地预计每年增收50万余元。第三步是村民以个人的形式入股企业,如村民交纳2400元本金入股湖南顶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每年能享受分红200余元,并在5年后退还本金。

近年来,虞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配强班子、选准路子、加大帮扶,全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度增加20万余元,洋潭村和礼睦村也分别通过入股民宿旅游产业和休闲农业项目取得可喜的成绩。下一步,虞唐镇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培养致富带头人、统筹土地资源管理,鼓励村集体和村民入股优质企业,帮助各村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