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万的心愿

    2021-07-06 09:49:34

文/ 贺文春

“老万,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是好人啊!”八旬五保老人肖丙乾拿着厚厚一叠现金,脸上乐开了花,一连声地对穿着红马甲的老万道谢。原来,家在偏僻山村的肖丙乾老人今年种的李子丰收,却卖不出去。那树上挂满的可是他一年的期盼啊,正当他心急如焚的时候,老万组织志愿者们来到了果林,大家上树采摘、装袋称重,忙得不亦乐乎,把500多斤熟透了的李子全部买走了。幸福来得有点突然,肖老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乐得脸上绽开了笑容。

肖老嘴里千恩万谢的“老万”,大名叫万晓文,50出头的年龄,中等身材,头顶微秃,脸上常常带着浅浅的笑,那笑里写着真诚,一见面就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老万平静地和我讲述那天冒着36度高温带志愿者进山摘李子的经历,连连感叹着说自己到底年过半百了,上树摘李子已经觉得很累。但看着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感觉他此刻的内心,好像是卖了自家的李子一样。我揶揄他:“就服老了?你的光荣事业才刚刚开始呢。”

我和老万认识是因为一次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那一次,我们组织3位爱心企业家去偏远的一所中学助学,老万的任务是提供爱心车辆并帮助发放物资。

“伸出你的手,初次相识却已是朋友”。我对参加此次爱心活动的企业家和志愿者们一一道谢。老万原来是一个企业搞销售的职工,后来企业倒闭,“买断”了身份。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开了个小茶楼,既当老板又做员工,加上为人厚道诚信,茶楼常常满座,几年下来有了一些积蓄。如果不是 2020年春节期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他的茶楼肯定还会继续办下去。歇业的日子里,素来热心肠的他参加了小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耳濡目染,老万慢慢爱上了“志愿者”这个充满阳光的事业。

这一次爱心助学,在老万的心底种下了一个心愿。回到家里满脑子想着办一个志愿者协会的事,他觉得发动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来帮助困难群体,是一件更大的功德,也会是他后半辈子的光荣。

说干就干,说话慢条斯理的老万行动起来却是很迅速。老万约了5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筹备会,建了一个志愿服务微信群,然后分别发动,不到7天,就发展到了180多人。筹备会向市民政局提出了申请。民政局说这样的协会按规定和程序要有一个指导单位,老万毫不犹豫地找到我这里来了。

我有点突然,上次还是“单兵作战”的老万,这次居然邀集了这么多志愿者,真快啊!老万向我汇报了他的想法和个人经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一个人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我一边鼓励着老万,一边想测试一下他的组织能力和爱心的尺度。于是,我就和他谈起月山镇孝顺的“小矮人”廖红在省城遇到了麻烦,轮椅作家危丹的新作《阳台上的梦》需要促销等事情。老万心领神会说,您这是指导我们啊,他说马上招募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

当晚,老万在群里发了廖红的新闻报道链接,倡议并提出帮扶措施。第二天晚上,他和其他4名志愿者带着油、米、水果赶到了省城廖红家里,还请来了2位爱心企业家会商长期帮扶的办法。

第三天,他在群里发动志愿者们开展“购买一本书、奉献一份爱”活动,招募到10多名志愿者买着礼物上门慰问危丹,现场购书70本。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们帮助困难者的同时,也从危丹、廖红这些坚强励志的人身上受到了教育和感染。老万满怀信心地对我说,活动产生凝聚力,经过几次公益活动,他和志愿者们团结得更紧密,他的决心愈加坚定。老万开始一步步地完善机构、充实力量、建章立制,决心打造一支本市一流的志愿服务团队。他朝着自己的心愿一点点地迈近。

要让回家的游子和来湘乡的旅客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端午节假期,持续高温。老万发动组织志愿者连续3天在汽车站为旅客提供指引、咨询、搬运行李等爱心服务50人次。

要让没有儿女的老人享受父亲节的快乐。父亲节这天,老万和招募的35名志愿者来到月山镇敬老院,为46名老人理发、按摩、表演节目,送给每人一双布鞋和可口的食品。要让全城的市民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休息日,老万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和捡拾垃圾活动。

一个月后,精神奕奕的老万又来到我办公室,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请我为协会取个响亮的名字。

有困难找志愿者,我是志愿者我来帮!老万的心愿,也是我们志愿者共同的心愿,这心愿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脱口而出:“就叫‘我来帮’吧”,老万一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作者单位:湘乡市委宣传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