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致敬功勋模范 激发奋进力量

    2021-06-30 17:13:43

致敬功勋模范 激发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梁可庭

“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七一勋章”镌刻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湖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收看颁授仪式盛况。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话语,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以功勋模范为榜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在功勋楷模的事迹中,感悟榜样的精神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有29名党员获此殊荣,他们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与精神。

华菱湘钢焊接顾问、大国工匠艾爱国,是此次我省唯一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作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攻克400多个焊接技术难关,培养600多名焊接技术人才,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称号。

“师傅反复叮嘱我们‘认认真真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平平淡淡生活’,还经常勉励我们,要干到老,学到老。师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看完直播,艾爱国的徒弟、湘钢高级技师欧勇激动地说,要以师傅为榜样,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努力将工匠精神融入血液,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得知湘潭大学校友艾爱国获得“七一勋章”,该校校友会主任杨建军感慨,艾爱国扎根伟人故里,靠着对技术的忠实传承、钻研和创新,用知识“焊接”出成功之路。我们要深切感受劳模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做一名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艾爱国是湖南产业工人的光荣与骄傲。”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建宇表示,要发挥功勋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搭建好传帮带的平台,让艾爱国“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的精神追求影响年轻一代。

湘潭市岳塘区区委书记陈爱民表示,要大力宣传艾爱国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区党员干部以艾爱国为先进模范榜样,学习他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实干精神,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实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

艾爱国的先进事迹激励年轻工人扎根本职一线。“90后”党员、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永州装配式廉租房项目工程部部长宋亚辉说,将以“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扎根施工一线,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是青年一代最好的营养剂。”湖南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李文术说,要深挖模范事迹,用先进典型故事丰实教学内容,传递中国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创新教学方式,讲好英雄故事,激发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的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把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尚转化为爱国奋斗的自觉行动。

以功勋楷模为引领,激发奋进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作为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决心。”临澧县修梅镇党委书记黄宜平说,要向杰出的共产党员学习,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率先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去年刚结束驻村帮扶工作的龙施雨,今年又有了新身份——凤凰县竿子坪镇新民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虽然工作的地方变了,但为乡亲们办实事的初心不变。”龙施雨说,将继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村支两委为群众生活更幸福、产业发展更兴旺、村庄景象更秀美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站好每一班岗。

三湘大地上,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炎陵县鹿原镇党委书记贺勇、溆浦县团县委书记曾鹏不约而同地说,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折射出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精神和魄力,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备受鼓舞。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赶超世界水平就是英雄。”曾祥君团队针对电网的三大痛点——触电、起火和停电,首创了主动降压消弧技术,实现对电火花的抑制,使其不起火、不停电、不伤人。他说,将更加求真务实,在科研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一个一个脚印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蒋艳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观看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直播后,她对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倍感自豪。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共产党员为榜样,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

(参与记者:曾佰龙 杨军 张咪 李夏涛 肖洋桂 王铭俊 陈淦璋 王亮)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6月30日第4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