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集装箱 开颜住新房

    2021-06-22 17:00: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佰龙

近期,连续下了几天雨。湘乡市昆仑桥街道城南村党总支书记杨国满来到刘立成老人家查看,见老人坐在新房里悠闲地喝着茶,他的心放下了。

刘立成老人临时的“家”。

城南村背靠湘乡城区,村民多富裕,别墅排成排。别墅群里,一个集装箱搭建的破旧危房,是古稀老人刘立成和妻子生活了6年的地方。2014年,湘乡连降暴雨,刘立成家的土房倒塌,他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个集装箱,当作临时的“家”。集装箱面积不到10平方米,勉强能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阴暗潮湿,霉味刺鼻。

2016年,危房改造政策下来,时任城南村党总支书记刘纯生告诉刘立成,政府要帮他建安居房,可刘立成死活不同意,问他原因也不说。这时,集装箱漏水严重,村里帮刘立成在“房”上盖石棉瓦,“房”前修水泥坪,暂时能凑合着住人。

2017年至2019年,村干部又多次上门做工作,刘立成还是不同意,连续3年签了“放弃危房改造承诺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应良认为,只有解开老人的心结,才能解决问题。驻村队员、村干部耐心做工作,有时候陪刘立成聊到深夜,老人终于掏心窝了。原来,77岁的刘立成老人有个儿子,40岁了还没讨老婆。儿子的婚事是老人最大的“心病”,他认为儿子结婚需要新房,左邻右舍又都是二层洋楼,自家也要盖二层洋楼,这样在村里才有面子。早些年,夫妻俩省吃俭用,积攒了4万多元,交给儿子建房。儿子生意不顺,建房款全赔了进去。一来二去,老人的建房梦不但没有实现,反而越来越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给刘立成老人建安居房的事不能再拖下去。城南村村支两委一合计,决心多方面筹资,尽量帮助老人实现心愿。“当时的主要矛盾,是安居房的标准和老人对新房的期许存在差距,我们要尽量缩小差距。”刘纯生、杨国满和驻村干部一起,向上级部门争取到危房改造款3万元,从后盾单位争取到1000元。钱还是不够,村里发起倡议,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家主动捐款,又募集到13800元。

刘立成老人的新居。

刘立成老人知道村里为他做的事后,想通了,把压箱底的钱拿了出来,5元、10元的纸钞装了一手提袋,让儿子送到村委会,“合资”建安居房。村里帮他联系建筑队,把好建材质量关,把钱用在刀刃上。大家合力建起一栋90多平方米的平房,外墙贴上瓷砖,配上仿红木不锈钢门窗,一点不比周围的二层小洋楼差。“因为资金有限,只能先建平房,等他儿子有了能力,可加建一层做婚房,这是在施工前就设计好的。”杨国满说。

乔迁新居这天,刘立成老人嘱托儿子,给村委会送去一面锦旗。同时,他亲自上阵,在“旧居”前拉起横幅:“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办事处各级领导及村支两委,你们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集装箱没有就地拆除,做了杂物间,成为脱贫攻坚、同心奔小康的一处见证。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