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把式传帮带,新把式跑得快

    2021-06-19 18:17: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通讯员 赵礼民 杨坤)连日来,湖南省祁阳市羊角塘镇本着“镇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的原则,切实发扬“老把式”“传帮带”优良传统,将“导师帮带制”作为传承党的历史经验、传授基层工作方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形成了互促互学、真抓实干、比超赶学的干事风气。

白塘村党总支书记王勇是今年新上任的村支书,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他对白塘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但刚一上任就碰上了棘手的稻田抛荒整治问题,这让缺乏村级事务处理经验的他犯了难。

正一筹莫展之际,“导师帮带制”的推行为王勇打开了工作思路。“白塘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遗留问题不少,虽说你年纪轻,干劲足,又见过世面,但是面对群众时,还是要一家一户去走,要有耐心。”白塘村老支书兼“帮带导师”王爱国不停地为他加油打气,谈心、传授经验。

3亩、10亩、60亩……在王爱国的指导下,新任支书王勇带领村“两委”干部逐人逐户进行走访、动员,复耕的稻田越来越多。

“从王爱国书记那里,我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好办法,现在我们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战斗力在一次次锻炼中不断提高,他就是我的良师益友!”王勇感激地说。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苗接种、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如今的白塘村,错落分布的院落干净整洁,碧绿的稻田生机勃勃,处处呈现出平安祥和、宜居宜业的景象。

通过“导师帮带制”,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跟随“老把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能进群众门、能帮群众忙、能贴群众心”,在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操心事中,站稳了群众立场、砥砺了初心使命。目前,羊角塘镇共聘请51名“老把式”担任“导师”,镇党委书记为帮带导师颁发聘书和帮带工作笔记本,勉励他们不遗余地地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做帮带对象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全镇共结对帮带年轻镇村干部93名,做到一人一卡、一人一册,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