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文:守望平安路 赤诚为民心

    2021-06-17 09:37: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王智雄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辖区哪里发生交通事故,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组织救治伤员、勘察调查取证、寻找目击证人;他奔波在追逃路上,挥洒着青春和热血,用行动捍卫平安湘乡。他,就是湘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周立文。

周立文接待办事群众。

今年48岁的周立文从警已经31年。工作中,他始终严以律己、恪尽职守,是典型的“拼命三郎”。他精力充沛,总是冲锋在侦办一线,善于综合运用视频分析、信息研判、调查讯问等侦破手段,深挖案件线索,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中屡立战功。

2021年2月28日晚,一台无号牌的女式摩托车撞上公路旁波形护栏,造成女式摩托车车主谢某死亡,15岁的女儿小周受伤。事故发生后,小周向办案民警陈述了具体情况:一台男式摩托车超车时挂到她们的车,导致女式摩托车撞上护栏,而男式摩托车肇事司机逃离了现场。

顺着这一线索,周立文迅速带队展开调查,但没有查到肇事车的任何蛛丝马迹。周立文没有泄气,继续带领民警、辅警反复筛查监控视频,大胆推测,全力追查破案。在对海量视频进行分析排查后,有着丰富破案经验的周立文发现,小周有可能说谎了。原来,骑车的是未成年的小周,且车速相当快,行至事发路段时追上了一辆无牌照男式摩托车,超车过程中两车不慎发生碰撞,导致女式摩托车失控撞上护栏。随后,周立文带队对男式摩托车的行踪进行追查,并在车主李某家中连人带车查获。讯问后,李某承认自己因为“怕惹麻烦”,才在明知发生了交通事故后,仍选择逃逸。

这起案情也作为“以案说法”,在湖南都市频道《都市一时间》之《重案组》栏目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既然选择了警察,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严格执法、秉公办事,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周立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热血铸警魂,责任重于山。多年来,周立文探索总结出事故处理“快、细、情、理”四字法则和“热心、耐心、诚心、和心”四心服务法,这些经验做法在实际工作中成效显著。2018年至今,周立文共主办交通刑事案件69起,协办31起,破获致人死亡肇事逃逸案件16起,指导农村中队侦破重伤逃逸事故12起,有力打击了肇事逃逸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