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级妇联多举措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1-06-15 17:40:44

日前,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一户人家,育婴师胡雅丽帮宝宝练习完走路后,又忙着制作宝宝辅食,专业周到的服务赢得客户全家的好评。胡雅丽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她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由省妇联等部门组织的家政培训和家政技能大赛等活动,从最初的行业“新手”,成长为一名高级育婴师,今年还荣获“河北福嫂”称号。“从事家政工作后,收入提高了,也找到了人生的奋斗方向。”胡雅丽告诉记者,她的客户订单已经排到了后年,还有两家是北京的客户。

胡雅丽是我省“燕赵家政·河北福嫂”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去年,省发改委、省妇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把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作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已培树各级各类“河北福嫂”等燕赵家政先进典型1万余名,涌现出“狮城福嫂”“港城福嫂”等一批“妇”字号“福嫂”品牌。

“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妇联将推进巾帼家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了解妇女就业需求,以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为抓手,通过开展宣讲、培训技能、引导就业等,为妇女就业增收不断增添动能。

“家政行业是朝阳产业,有些城市,金牌月嫂、育婴师供不应求,但还是有不少人对家政行业有偏见。”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引导妇女转变就业观念,省妇联开展“巾帼家政进乡村”、“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大宣讲、巾帼家政“双百”等活动,通过宣讲家政行业发展现状、解读相关政策等,带动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从事家政工作。

从业人员的素质决定着服务质量的高低。为提升家政人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省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妇联约你学家政”“巾帼家政进高校”等素质技能提升培训班,探索“福嫂带书进家”“家庭成长档案”等特色增值服务。此外,还建立“河北福嫂”微信交流群,在“河北福嫂”手机微信小程序中上传家政宣传、技能教学等视频,开设丰富多彩的网上培训课程,为家政人员在线学技能提供平台。

让家政服务更便民、更贴心,省妇联今年大力推进“巾帼家政进社区”工作。作为示范基地,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路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组建便民缝纫社,建立家政烹饪区,开展家政企业轮值服务,把贴心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打响“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走出去”是关键。我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天津等地家政企业加强合作,成立京津冀家政服务协同发展联盟,引进一线城市的家政服务理念,实现家政市场信息共享。同时,把家政促进妇女就业作为深化三地妇联合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岗前培训、有序输转、顺利就业、全程服务”的巾帼家政服务模式。

据介绍,我省将继续加大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的力度,今年将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00个,组织开展宣讲1000场,引领带动妇女参与培训10万人次。

责编:樊汝琴

来源:河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