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邓志刚:在从医和评残路上步履不停

    2021-06-08 09:06:25

上门为长城乡脑中风对象集中评残。

参加“时光里的故事”雨湖党史宣讲比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陈娟 程心愉)今年48岁的邓志刚是江麓医院副院长、大外科主任,是湘潭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是雨湖区残疾鉴定专家组长。他从医26年,入党21年,着手残疾医学鉴定工作13年。他用行动践行31年前自己的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为了全市的6类残疾人得到应有的补助资格,他步履不停。截至今年5月底,邓志刚共计为16689名残疾人评残并成功通过残疾鉴定。

“后怕”

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10点半左右,邓志刚从响水乡卢毅(化名)家开车回程。黑暗中,雨越来越大,眼前景物逐渐模糊。驾车约7分钟后,邓志刚的车卡在了泥坑里。经过30分钟的尝试后,轮胎仍嵌在泥坑之中。第二天还有评残工作,这让邓志刚变得格外着急,“我当时汗都冒出来了,”邓志刚说,“心脏怦怦直跳。”

像这种令邓志刚感到揪心的时刻并不少,有时是天意,有时是人为。那把30厘米左右的弯刀向邓志刚挥过来的时候,他看着那把刀从鼻下挥过,脑子是空白的,如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2018年11月,邓志刚去一名患有精神疾病对象家里为其鉴定残疾级别。走进房间,就看到一个长发蓬垢、衣服破烂的女人在房间里,满地都是塑料瓶、烂衣物。诊断过程中,邓志刚为测试其患病程度,拿出几张人民币询问她:“这是100元,还是50元?”“这些钱放在一起是多少?”回答不出问题,女人受到了刺激。短时间,她脸色由麻木变得狰狞,嘴里的嘟囔变成大叫,右手顺势拿起立在墙角的那把30厘米左右的弯刀,朝着邓志刚挥舞……

这样的场景邓志刚在从医之初怎么都想不到,自1995年大学毕业以来,他作为一名骨科大夫,执刀手术3000余台。他没有想过自己会被人拿刀相峙,还不止一次。

邓志刚回想这些时刻,“后怕”一词脱口而出,但这没有让他停下评残的步伐。

“我用良心工作”

2008年,湘潭启动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换证工作。邓志刚作为区残疾医学评定中心主任,迅速投入工作。接触评残工作4个月后,邓志刚和一位评残对象有了两次见面。一次在评残鉴定集中点,一次在医院。

“我听到他在外面骂人。”邓志刚回忆,评残对象被鉴定为轻度残疾,但对象认为自己是重度残疾,“你这个医生没良心。”当时,邓志刚拿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医学等级鉴定标准》跟当事人比照,反复解释鉴定的理由。“年年评残,年年有人误会。”但这没有磨掉邓志刚的耐心,他说,“我用良心工作,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依程序,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2018年,鹤岭镇一名评残对象被鉴定为重度残疾。当邓志刚比对对象本人和其身份证上的照片时,他发觉两者面貌匹配不上。经调查了解后,发现是有人冒充参评对象,于是他与专家组商议,最后决定取消对象的残疾鉴定资格,该对象从此再也没有过来冒充参评对象。

邓志刚说,“这些工作的小插曲让人心情低落,但每每看到还有更多受益的群众感谢我们,就很欣慰,也有动力继续坚持,比如卢毅的老母亲声发自内心的感谢。”原来,卢毅是退役军人,患有运动神经原病变。他四肢无力,平衡能力差,平时只能坐在轮椅上,而自己无力推动轮椅。在邓志刚多方奔走和团队综合评定后,卢毅被鉴定为重度残疾,得到应受的补助资格。每次邓志刚到卢毅家,卢毅的老母亲就一把握住邓志刚的手说:“感谢邓医生,我屋里崽终于可以享受国家的好政策哒。”

评残的路枯燥又辛苦,有时巡诊一上午,连一杯水都喝不上,是评残对象发自肺腑的认可和感谢坚定了邓志刚开展残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告诉记者:“不愧对良心,是我的工作原则。”

“我要更加努力”

邓志刚的女儿小一(化名)在衡阳学医。在小一的记忆里,爸爸一直都很忙、很累。“小时候爸爸经常上晚班,回来的时候我都是睡着的。”小一说,“周六日早上七点多起床,每次都先去医院一趟。”

小一两三岁的时候,爸爸带着她去医院;12岁那年,小一随着爸爸去村里评残。在小一心里,爸爸有责任、敬业、务实、正直。小一告诉记者,“反正受我爸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是我的榜样。”

而今,小一成了医学院学生,而邓志刚大学毕业从医已有26年、在评残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13年。邓志刚对工作的务实、对病人的负责让他有了多重称号:湘潭市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市医学科技奖得主。雨湖区残联理事长杨柳告诉记者,邓志刚在多项助残工作中十分负责,为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贡献,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大家充分相信他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2020年,邓志刚被评为“雨湖区助残先进个人”。

荣誉的背后,是邓志刚深藏在记忆深处的艰辛。回首多年从医路,夜晚大雨里的泥泞、长发蓬垢的对象、刀光隐约的瞬间、评残对象的不理解,总时不时浮现在邓志刚脑海,但那颗悲悯心从没有变过,责任感始终深植心间。

“评残之路漫漫,我要更加努力”,邓志刚说,在今年年底之前,计划完成区残疾人到期换证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所有评残对象完成鉴定并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资格,能够唤起社会对残疾人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