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 | 深挖地方红色文化资源

    2021-06-07 11:51: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荣 曾佰龙 通讯员 童庆

湘潭地方史志专家何歌劲、龙正才在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点和化坛讲述党史故事,周围围满了听故事的群众;老党员曾炳炎在社区课堂讲授党史,情到深处流下了热泪;11岁小姑娘李雨萱,用稚嫩的嗓音,讲述少年毛泽东《收稻谷》的故事……这是6月4日,记者在湘潭感受到的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场景。

湘潭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有声有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红色旅游景区资源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走出去读“无字之书”。

湘潭韶山旅游区、彭德怀纪念馆、东山书院3个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陈赓故居、周小舟故居等9个景区(点)入选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些红色旅游资源,三步一景,五步一党史故事,是湘潭独一无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目前,湘潭正在这些红色资源上做文章,打造全国性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湘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第一次集体学习,选择在伟人故里韶山“学史明理”。党史学习韶山行,是湘潭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新起点。

“不只是韶山,湘潭遍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说,回首湘潭走过的路,从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到老一辈白手起家建设湘钢、湘电、江麓等大型企业,为今天的“湘潭制造”打下坚实基础;从十万劳动大军以坚强的意志,靠一把把锄头、一根根扁担、一膀子力气,仅用10个月便修成了滋润百万亩良田、惠及7县市百姓的韶山灌区,到“九华”用20余年时间,实现了从荒芜之地到现代化滨江新城的华美蝶变,湘潭遍地一片“红”。

建设四大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在红色资源基础上,湘潭探索建设社区课堂、党史故事小舞台、“四为一帮”大走访、“湘潭红·正青春”等四大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湘潭有204323名党员,60岁以上老党员71850人,绝大部分在社区、村镇。为了让他们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湘潭推出“社区课堂”。岳塘区宝塔街道长塘社区“社区课堂”,探索出形式新、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模式。湘潭县易俗河镇砚井社区,邀请辖区老党员张术林、曾炳炎讲述党史故事和革命先烈事迹,“社区课堂”开到小区楼栋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里。

湘潭“党史故事小舞台”微宣讲如火如荼。韶山“党史故事我来讲”大幕前,18人宣讲团成员轮流讲演。有固定的舞台,也有流动的舞台,湘潭组织“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活动,湘潭地方史志专家何歌劲、龙正才充当“导游”,沿路讲解党史故事。毛泽东在湘潭的“求学路、求职路、调研路、考察路、游学路”以及“红色走廊”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四为一帮”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年。湘乡市146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湘乡市人民医院51人撸袖献血17200毫升,韶山市为边远孩子设立“最美直达车”,湘潭经开区为市民打通“生命通道”……一件件实事走心又暖心。

湘潭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红领巾”,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湘潭红·正青春”活动正在各学校巡回开展,全国劳模、76岁老党员周仕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建成等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为“红领巾”讲授党史。

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性品牌

韶山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每年接待游客量1000万人次以上,湘潭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国性品牌。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利用馆藏特色资源,打造“24小时党史主题图书馆”。今年2月试运行以来,共接待读者6000余人次。韶山市清溪镇也建立24小时党史图书馆。

韶山市核心景区内,10余个“党史故事我来讲”志愿服务岗上,讲解员现场解说《一场特殊的家庭会议》《真正的父爱》等20余个发生在韶山的红色故事,今年已累计为游客宣讲100余场次。

在毛泽东广场,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文艺表现,精彩纷呈:“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列宁时代——列宁生平业绩展”和“未来之花,如约绽放——毛主席故乡儿童画展”;“循伟人足迹 颂红色潇湘”2021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韶山)等,将湘潭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扩大至全国。

韶山市组织105名红色宣讲员在毛泽东广场定期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目前已开展23场。在全市党员中创新开展“与党同行悟思想”感悟分享活动,收集党员手写心得体会1279份。为擦亮“窗口”形象,韶山组织200多名“映山红”志愿者,服务游客,宣讲党史。

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湘潭市204323名党员以及共青团员、普通民众,通过不同的生活、工作场景,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接力真理“火炬”。


原载于6月7日《湖南日报》第1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