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罗学义:7年参加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

    2021-06-04 16:08:53

为环卫工人送暖心早餐。

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积极参与社区巡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通讯员 陈娟 程心愉)他是“热心肠”,社区小巷有他的身影;他是“好伯伯”,致力关爱寒门学子;他是“好榜样”,学习、娱乐、办事他样样在行。他叫罗学义,是城正街街道泗洲庵社区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入党14年以来,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戴着党徽,穿着红色志愿服,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4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以来,参加超过300次的志愿活动,提供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在邻里、同事心间,那一抹红是鲜艳的,他无愧于“雨湖区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古道热肠,小区的“大家长”

当居民生活出现不便时,罗学义积极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不仅是我们的‘守护神’,也是我们的‘智多星’”,罗学义所住小区的邻居王先生告诉记者说。

罗学义曾用2天时间,跑遍住户家里,收集了居民20几页的意见建议,让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得已解决;去年疫情期间,罗学义自费购买消毒液,对小区公共楼道进行消毒,自发劝导邻里进行居家隔离……这些只是他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片段,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2017年11月份,小区内两家人因停车堵门的问题产生矛盾,上升到肢体冲突的地步。罗学义得知后,立马上前劝阻,最后两家人红着脸和好如初。事后,罗学义先是召集两方商量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又请来专业人士,查看场地规划停车位,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小区停车从此规范了许多。

“每家只要出十几块钱,就把坏了好几年的门禁修好了,这事做得好。”小区居民李阿姨说。罗学义住的欣园达小区,因其没有物业管理的原因,楼栋出入门禁经常损坏而无人处理。罗学义经多方打听,联系了一家性价比高的门禁维护公司,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争取住户支持,顺利为小区安装了门禁,为小区筑牢了一道安全防线。

胜似亲人,孩子的“好伯伯”

金庭宝庆路学校学生小聪(化名)父亲从2018年到2020年去世前备受肝癌折磨。病倒的“顶梁柱”、年幼的孩子,一家四口的日子,举步维艰。罗学义等四名党员了解情况后,组成春风助学志愿者服务小组。

2019年11月,罗学义一行来到学校行政办公室,家人带着小聪走了进来。小聪穿了双黑白颜色的帆布鞋,扎着马尾辫,穿着黄黑相间的校服,戴着红领巾,个头比罗学义矮一个头。这是罗学义第一次见到小聪,落座后,罗学义简要说明来意:从2019年11月开始,志愿小组自愿出资,对小聪一家进行帮扶行动,直至小聪小学毕业。

交谈间,低着头的小聪偶尔抬头看看罗学义。短暂的目光接触,罗学义透过圆框眼镜看到的是小聪红了的眼眶和脸庞上的泪。那片红,那段泪痕,悄无声息,在罗学义心里扎了根,坚定了他资助小聪的心。“一定要一直关心小聪和她家里的情况,多多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在罗学义的眼里,小聪这代人是未来的希望,为她在学有所成的路上提供一点帮助,或许就能成就一个孩子。所以,他经常鼓励小聪:“要坚强,好好学习。”

说起小聪,罗学义音调忍不住上扬,带有笑意告诉记者,小聪前年参加区里庆祝国庆绘画比赛,还拿到了一等奖,“我真的很欣慰。”

样样在行,大家的“好榜样”

“罗学义同志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泗洲庵社区党总支书记谭根林说。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罗学义从未缺席。今年省委组织部组织了三场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完后,罗学义便会认认真真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好整整好几页的学习心得。

不学习的日子里,罗学义喜欢书画。有好友想要“拜师”,面对好友准备好的“学费”,罗学义摆摆手说,“爱好用来还钱就不是爱好了。”

笛子是罗学义从小就开始拿在手里、吹在嘴边的乐器。2020年重阳节,罗学义在某养老服务机构举行的活动上独奏了一首曲子。“今年社区党建活动,我又报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曲子。”罗学义说。

就像歌词传达的精神,“亲爱的朋友,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罗学义常用歌声鼓励、支持年轻人。许是常年健身的缘故,1955年生的罗学义如今还有着充满着力量的嗓音,比实际年龄要显年轻。

他用这力量感与朝气感的嗓音与年轻党员促膝长谈,谈工作、谈未来,用他的真诚、活力、爱心感染他们,鼓励年轻人在有限的时空里多些奉献、多份奋斗。

罗学义说:“所做的一切都凭良心,也不需要什么荣誉。”他带着朴素而热烈的情感,穿着那套红色志愿服,坚定地奔走着。烈日下或冷风中,那一抹红,刻在百姓心间。

责编:蒋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