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大员” 甘做群众“贴心人”

    2021-06-02 14:59: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李会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祁阳市公安局立足于当好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三大员”,紧盯群众“急盼难愁”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甘做群众“贴心人”,描绘出一幅幅警民连心的暖心画面。

当好“服务员”,聚焦小事惠民生

5月26日下午6时20分许,一名身穿校服的男孩和一名中年男子在祁阳市公安局办证大厅门口徘徊,看神态似乎很着急。他们的举动引起了正在加班的女民警陈荣和郑蓉的注意,立即来到办证大厅外询问。

“阿姨,我姓李,是文昌中学一名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马上要参加中考了,发现还没有办理身份证。于是和父亲心急如焚地赶过来办证,却错过了上班时间。”小男孩急切地告诉民警。

“不要着急,我们给你想想办法。”民警一边安慰父子俩,一边向领导报告了此事。祁阳市公安局人口出入境大队大队长柏林立即联系了身份证窗口负责照相、受理、审批的所有工作人员马上赶回大队为小李同学加班办理身份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祁阳公安组织警力不间断的开展“便民式”“亲情式”服务,为行动困难、残疾人员上门采集图像,开展二代身份证换领、户口迁移等证件办理工作,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各项难题,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祁阳市公安局还发放《公安工作征求意见信》,通过召开警民座谈会,与群众谈心唠家常等形式加强与群众交流,充分听取和收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改进公安工作,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改进情况。目前,已召开警民座谈会50余场次,共征集意见80余条。

当好“调解员”,聚焦民生促和谐

5月21日,羊角塘镇大安村村民唐某凤因屋侧通道装护拦影响了村民通行而遭到本组村民的阻拦。5月24日晚18时许,唐某凤因此事而责怪其堂弟媳赵某芳,争吵中,赵某芳将唐某凤打伤。5月26日上午8时许,唐某凤儿子张某从广东赶回家后,将张某芳老公张某强打伤,还砸坏张某强家的门。羊角塘派出所了解到该事件后,所长夏琳组织双方当天就进行了调解。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苦口薄心,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祁阳市公安局各派出所组织驻村辅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排查汇总邻里、土地、家庭等矛盾纠纷问题,对各类苗头隐患在源头上进行预防。在调处纠纷时,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把握矛盾纠纷关键点,用平和理性的话语缓和当事人情绪,注重向双方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促成矛盾纠纷的化解。同时,及时进行回访,了解双方对调处工作是否满意,以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当好“宣传员”,聚焦法治保平安

5月26日,白水派出所组织民辅警联合当地党政干部深入辖区背街小巷及人员流动量大的商业集中地等,开展全民反电信诈骗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电信诈骗的种类及惯用的手法,讲解真实案例,受到群众称赞。

祁阳公安组织警力,不定期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宣传,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日常家庭防范、防火防盗知识,提高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当前气温升高,民警还针对防溺水这一重点开展宣传。同时,还组织民警定期走访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开展走访问需服务,随时将群众的冷暖疾苦、诉求想法一一记录在册,及时给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树立公安机关便民、为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