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服务 让家政行业管理更规范

    2021-05-14 19:36:26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人们对购买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家政服务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也越来越讲究品质化和专业化。当下,兰州市家政服务业市场还处于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的培育期,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提供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情况。消费者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又将如何解决这些制约金城家政服务业的问题?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消费者和相关部门。

兰州市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录入人数居全省首位

“兰州市通过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积极引导企业打造智能化家政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建成集智能手机APP、微信、网站和呼叫中心于一体的全通道服务体系,实现了家政服务供需信息的有效对接。2020年兰州万尊智慧为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打造了‘家政服务+互联网智慧平台’、‘家政服务+专业化培训’、‘ 家政服务+劳务输转安置’、‘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和‘家政服务+环卫保洁’等‘家政服务+N’服务模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录入工作,兰州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引导家政企业树立诚信意识,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兰州市参与信息录入企业35家,共录入信息46705条,信息录入人数居全省首位。

“2020年扶持甘肃省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兰州万尊智慧为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回炉’培训和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鼓励兰州万尊智慧为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湖南国开大学、友乾专业培训学校就高端家政服务员培训、资格认定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提升了品牌影响力。2020年7月8日,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在七里河组织全市14家母婴生活护理企业的150名选手开展兰州家庭服务‘最美月嫂’职业技能大赛。”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通过政府项目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多措并举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市场知名品牌。

家政服务业市场仍处于规模经济培育期

“我请的家政人员在工作时弄坏了吸顶灯,不仅没告诉我,还用胶带把灯粘住,所以我没有及时发现被损坏的东西。也不是说非要家政人员赔偿,但这种行为让我觉得有些气愤。”因为工作忙,王女士前不久经朋友介绍请了一位家政人员打扫卫生,却经历了这么一件让她生气的事情,“后来我听朋友说,她与这名家政人员也不熟,也是经过别人介绍的,如果有正规的家政公司管理或者能够看到家政人员的过往表现,相信会对我是否会请这位家政人员的决定有所帮助。”王女士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家政服务业市场还处于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的培育期。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对员工管理、操作流程缺乏规范性的管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提供的服务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部分家政企业的服务协议签订不规范,使双方的权益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等问题。

持续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传统家政服务业存在的有效供给不足、服务满意度不高 、行业发展不规范等问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企业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优势,探索“互联网+家政 ”的新发展模式,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客户和家政人员进行“精准画像”,帮助行业实现供需高效匹配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同时,鼓励企业拓展互联网功能,建成集需求对接、线上培训、员工制管理、信用评价等内容为一体的家政服务网络平台。进一步做好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企业信息注册和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录入工作,推动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接受信用监督,提升消费者对家政企业的认知度,提升家政企业的形象;加大对诚信家政企业的宣传,树立行业榜样;让家政企业之间互相学习和促进,助力行业良性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

“家政服务将是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未来增设的一个新的板块内容。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家政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但是目前家政从业人员相对鱼龙混杂,家政公司很多,有好的,也有很多是‘挂羊头卖狗肉’,把家政服务业引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管理,进行服务追溯,对于行业发展的规范化也是良性发展。”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箫宏告诉记者,未来将把家政服务作为产品追溯,将对每一个家政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每一个家政从业人员也将进行有效的管理,“届时消费者通过扫描从业人员的电子号牌,将可以看到服务人员的过往表现和被评价的内容,为消费者实现全方位的评估,更利于消费者 选择家政公司和家政从业人员。”李箫宏说。  (蒋凌)

责编:樊汝琴

来源:兰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