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杨珏熙:恪尽职守担使命 立德树人绘梦想

    2021-04-09 17:19: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岭

杨珏熙,风车坪建元学校学生处主任,雨湖区德育名师工作室成员。从教二十年,她始终坚守初心,深耕在教学一线,做一名温暖教育的践行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任劳任怨 见证初心

参加工作20年来,她担任了13年班主任,曾先后担任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学生处主任、教研联组组长等职务,任教过语文、数学、科学、劳动、美术、道德与法治等科目。不管学校分配什么工作,她总是克服困难,欣然接受并认真完成每项工作任务。“德为师之本”,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要求自己,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她始终真诚待人、待事,她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多年来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获得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总是用行动来带动学生、教育学生。每接一个班,她都会先对班级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家访,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公约,开展主题班会,她还在班上实行“班级岗位认领制”,培养了学生的班级荣誉感、责任感,让每一个学生在班级中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她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班上有一位学生的家长患了重病,孩子得知后情绪很不稳定,不仅不愿意来上学,还坚持要独自去医院照顾妈妈,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和心理健康,杨老师多次上门劝说、安慰。了解到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她和班级家委会主任策划并带头捐款,和家委会成员一起去医院探望孩子的妈妈。经过多方的努力,孩子情绪稳定了,愿意回校正常上学了,她又利用休息时间帮孩子补习落下的课程,孩子每天放学后要坐公交车去医院看妈妈,她总是反复叮嘱,打电话跟孩子家长落实孩子的安全。在学生、家长的评教中,她多次被评为“最满意的老师”,也多次被评为区、市级“优秀班主任”。

抱诚守真 诠释恒心

杨珏熙老师担任学生处主任有8年的时间,在雨湖区金桥学校任职期间,她为了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结合学校的实际,制订了红领巾检查站“星级评比”方案,设立了卫生监督岗,对常规工作进行逐日量化考核,周周比,月月评,校园内处处体现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秩序。

她还积极联系大学生志愿者,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国防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来校为学生举办讲座,形成“学校、社会、家庭”齐抓共管、共育新苗的德育网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她还经常带学生参加省、市、区各级竞赛活动,为了取得好的成绩,她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排舞蹈、指导演讲等,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华人少年作文大赛、湖南省中小学语文素养大赛、湘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湘潭市少年儿童阅读活动、雨湖区艺术展演中获得佳绩。

2017年9月,她调至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任职,她又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文明校园”“生态文明示范校”“节水型示范校”“科普示范校”

“科普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中,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精心策划和组织家长课堂、家长义工活动。她认真落实每周家长义工安全值守的班级、人员、值守点和值守安全,多次和家长商量停车、行车方案,为家长义工工作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添置锥形桶、警戒线、水马围挡、温馨提示牌),遇到大型活动、特殊天气,亲力亲为查看路况,并参与到义工值守中,同时认真审核每周学校公众号上推送的“家校共建”专栏稿。在她的积极推进下,学校家长义工工作事迹多次被省、市、社区媒体上报道。

她在工作中具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多次被评为雨湖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并先后获得雨湖区师德标兵、雨湖区体卫艺工作先进个人、雨湖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个人、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

追求卓越 铸就匠心

作为一名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杨珏熙老师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她努力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深入研究新课标,努力为学生创设一种新型高效课堂。

从2013年开始,她连续三次被推选为区品德学科的骨干教师,并参与国家级课题《小学德育课程本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的研究,编写了《乡土教材》;2017年,她成了雨湖区德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先后参与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出版社的《美育》《法制教育》读本的编写;2019年,她加入雨湖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工作坊坊主团队,并担任了雨湖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联组组长,平时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组织开展好每一次教研活动,认真参与课题研究、教学沙龙、磨课和评课。她所上的教研课《在学校里工作的人们》获评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部优课,课例《正确认识广告》获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优秀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也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区级奖励。

上善若水,何其浩瀚。杨珏熙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满腔热情地为学生奉献爱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好老师,她用言行践行着“有温度”的教育。她说:恪尽职守是本分,也是责任,她将肩负着这份使命,追寻“立德树人”之道,绘就自己教育梦想的新蓝图。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