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荒,“荒”的到底是什么

    2021-04-08 17:11:16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2020年我国新增超过79万家家政相关企业,较2019年同比增长200%,但是,目前我国家政从业人员的缺口仍高达3000万左右。在上海,仅高端家政专业人才的缺口就达20万。

这个数字看起来大得吓人。就我的理解,它指的应该是整个行业的人员缺口,家政行业从业人员不光有保姆,还包括中介服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培训人员等。当然,缺口中的大部分肯定还是保姆等从业人员。

对于“保姆荒”,我个人有些观察和体会。家里需要找一个钟点工,我几次找过线上中介平台、线下门店,也托熟人帮忙找过。第一个印象是,应聘的阿姨普遍年龄偏大,40岁以上的居多,50岁以上的也不少见,40岁以下的可以说寥寥无几,偶尔碰到也留不住。

这种状况与当下的人口老龄化有关。随着老龄化现象加剧,在许多行业里都能看到,年轻人越来越少,中老年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择业理念和职业选择等原因,多数年轻人并不乐意进入保姆、钟点工等领域。

很多年轻人认为,哪怕去送外卖、快递,也比当钟点工、保姆好。所以,家政行业的老龄化程度也就越来越突出。这种情况也不独在家政行业才出现,实际上许多工厂也越来越难以招到年轻人。

第二个印象是,保姆、钟点工的素质参差不齐,现状堪忧。有的阿姨做事情勤快,可是做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有的阿姨会烧菜,就不愿意干家务活。哪怕线上平台吹得天花乱坠,怎么培训过阿姨,实际表现并不如人意。当然,也不是没有高端的家政人员,但价格高,普通家庭也吃不消。

还有,如今家政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保障,依然停留在低水平,很多中介公司不会给阿姨购买保险。有的家庭对家政人员缺乏足够尊重,挑三拣四不说,态度让人不敢恭维。这也是许多人不愿意进入家政行业的一个原因。

可见,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出现巨大缺口,不是单方面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面入手。其中尤为迫切的是提升家政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让更多人把这当做一份体面的有尊严的职业。

不少人认为,保姆、钟点工无非打打杂,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实际上,要干好保姆、钟点工,需要经过系统专业的职业培训,才能具备稳定可靠的职业素养。与此相关联的,是家政培训行业的提升,以及家政相关专业的设置和招生需要配套的鼓励政策。

总的来说,家政行业的整体提升,一方面需要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用户的文明素质。用户从心底尊重家政人员,家政人员从心底里对这份职业有归属感,二者相辅相成。唯有这样,这个行业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来,路才能越走越宽大。(魏英杰)

责编:樊汝琴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