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平:为实现“百强进位、文明提质”目标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2021-04-12 15:57:00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傅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段伟长讲话。

表彰先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 通讯员 彭圆 张学)4月2日,湘潭县召开安全生产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大会,全面总结湘潭县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表彰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傅国平主持会议。县领导段伟长、周贤、唐剑恒、刘耀奇、崔勇等参加会议。

2020年,全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吸取“9.22”事故教训,通过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推进基层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和“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推动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湘潭县将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紧紧围绕安全责任抓攻坚。更好落实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县直各部门要协调解决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企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监管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风险隐患抓攻坚。建立系统化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各乡镇、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形成治理合力。紧紧围绕监管执法抓攻坚。严格按照“分类别、分层级、全覆盖”要求开展计划执法,对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紧紧围绕应急管理抓攻坚。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相关部门和乡镇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有效处置。紧紧围绕基层基础抓攻坚。持续在乡镇开展以“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统筹协调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实现基层应急处突能力的量质提升。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段伟长要求,人民至上,必须把安全发展摆在首位;精准施策,必须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齐抓共管,必须把安全生产抓出实效。他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继续秉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六个湘潭”和实现“百强进位、文明提质”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直接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基础;只有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意义。” 傅国平强调,要始终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和意识;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责任和担当;要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执著和韧劲;要始终传导失责必究、问责必严的导向和压力。

傅国平强调,安全生产要做到“五个不能缺”: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能缺、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能缺、“一岗双责”的机制不能缺、“党政同责”的原则不能缺、属地管理的责任不能缺。同时,追责要做到“五个没有”:追责没有例外、没有折衷变通、没有情面可讲、没有下不为例、没有将功抵过。傅国平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和防线,一定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百强进位、文明提质”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