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一中科技创新教育逆风前行

    2021-04-08 15:11: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席少明)近日,祁阳一中校级课题《挂榜山小鲵研究》正式开题。这是该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的一个缩影。

祁阳一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的科技创新教育没有“原地踏步”,而在逆风前行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百年名校的风采。该校积极抓好科技创新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举行科技创新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比武竞赛,增加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有关的评价标准;在日常教学中,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职业生涯规划的融合,数理学科与创新实验、创造发明、专利申报的融合,人文学科与商标法、商业秘密、著作权、学校校徽及各种服务标识的融合,以此为突破口,逐渐形成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全员育人”局面。

去年,学生创新实践稳步推进,通过举办为期40多天的学校科技节,在系列活动中激活学生创新的热情,锻炼了队伍,形成了创造发明的“生力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教育这一特色正逐渐形成。成功申请新型实用专利《一种音乐教学的音乐识谱板》,另有《一种柔性电磁贮能离合器装置》《一种盐热温控竹书页型护理枕》两项新型实用型专利作品正在申请专利中。陈昌葳同学实验方案《太空拉电弧》在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荣获“入围奖”。

该校不忘社会责任,主动融合社会,积极协助县相关部门做好一年一度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送科教下乡、对口帮扶”有力地带动了全县中小学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

去年,该校获得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新教育分会颁发的“全国先进集体”奖牌,摘得“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这朵“金花”。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斩获多多。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该校学生提交的创新作品《柔性电磁贮能离合器》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盐热温控竹书页型护理枕》《石墨烯微晶反渗净水器》获银奖,《水下数码潜望显微镜》《一种新型圆锥曲线演示仪》获铜奖。6名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机器人格斗,4人获银奖,2人获铜奖。

展望“十四五”,祁阳一中全体师生信心百倍,相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校将行稳致远,为科技强国培育、输送更多优秀创新人才。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