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今年将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800座

    2021-04-08 11:18: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张孟成 段毅波)“这是好事啊!我们盼了好久了!” 在雨湖区长城乡农村厕所建设“首厕过关制”施工观摩现场,上新村“首厕过关制”村民陈敏坚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4月2日,雨湖区2021年度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业务暨“首厕过关制”业务培训在长城乡上新村举行,现场获悉,雨湖区今年将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800座,村民们得知此消息,纷纷拍手叫好。

当天,在业务培训现场,区整治办副主任杨原辉传达了上级对“厕所革命”工作的要求,详细讲解了农村改厕工作中的要点和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推开“厕所革命”进行全面宣传。

“这么好的工程什么时候到我家?”在农村厕所建设“首厕过关制”施工观摩现场,不少村民跑来围观,纷纷咨询该村村支部书记改造事宜。“夏天就要到了,不改造的话异味重,苍蝇、蚊子到处飞,这下好了,有政策支持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污染将大大减少,环境也会变更好,人也会舒心很多。”村民陈敏坚谈起农村改厕满是期盼。

据悉,长城乡属于城乡接合部,部分村组已列入城市排污管网,故农村改厕计划初期未将长城乡列入“厕所革命”名单。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长城乡政府向区政府争取到了800座改厕指标,并根据要求分配到村。而作为长城乡“厕所革命”先行试点的上新村,今年预计将完成200多户农家厕所改造。“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通过村民主动报名,并根据相关要求排查,村委会筛选出200户符合厕所改造条件的用户,预计将用3个月完成厕改。”上新村党支部书记、上新村村委会主任李浩介绍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雨湖区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完成6327座改造计划,高质量完成改厕任务。今年,雨湖区将切实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建(改造)任务,落实新建房必须配备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照进现实。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