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夯实校本研修 引领师生成长

    2021-04-06 11:02:54

示范课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通讯员 阳艺莹)校本研修是学校的生产力、教师的成长力、学生的幸福力。今年以来,湘潭县教育局着力推进校本研修,促进师生成长。4月2日,“识字单元教学策略”校本研修示范教学活动在天易贵竹学校举行。

活动当天,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的骨干教师任涓和胡芳分别执教《动物儿歌》和《中国美食》。课堂紧扣教师在低段识字单元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巧妙设计,展现了两堂“有标、有法、有趣”的课堂。随后,骨干教师肖丹和周玲老师进行课例解读,学科带头人杨勇老师以《浅谈识字单元教学策略》为题,从分析识字单元与其他单元的异同,识字单元教学建议,识字单元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阐述。

据悉,今年2月,天易贵竹学校承办了县校本研修活动,学校结合寒假师训,邀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沛清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黄佑生对全校教师在师德和专业方面进行了培训。3月下旬,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开展了三场专题培训讲座。培训内容包含了学校校本研修的整体布局、“666”校本研修模型、教学与德育的“‘一四四’测评体系”和“‘3456’”德育体系,同时培训还细致到每一次集体备课如何开展、如何进行课例研究、如何做体验德育等问题。讲座重落地、贴实际,培训刷新了参培老师的观念,参培老师带着问题进行思考,反复琢磨,相互讨论,分享收获。

湘潭县教育局推进实施校本研修,旨在遵循教育规律,解放和发展师生,挖掘师生潜能,立足课堂,追求提质、减负、增效、幸福,实现成长每一位教师,成就每一个学生。目前,天易贵竹学校的校本研修迈向精细化阶段,探索并建立了模式创新、体系构建、路径开发和研修策划。县教育局将把探索成功的经验推广应用到全县各学校,促使县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