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行业乐见“夫妻档”

    2021-04-03 10:11:50

城市服务新军“夫妻档”是一个新现象。好几位家政行业的负责人向记者提及,夫妻同在一座城市打工,往往在岗服务更稳定,服务质量提升更快。因此,家政行业乐见“夫妻档”。

鲸致生活的联合创始人王松青,对比过公司“夫妻档”和独自打拼者的表现,“公司不少女员工的另一半送快递、开网约车,或在盒马当配菜员。虽然这些夫妻各自工作都很忙,但同在一座城市,一方面可以节约租房、用餐等生活成本,另一方面经常交流各自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有助于他们适应工作、融入城市。”为此,鲸致生活在内部岗位设置上也很鼓励家人一同入职。如今,在公司内部,既有“夫妻档”,还有“母女档”。“母婴保洁岗位和家电清洗岗位很适合夫妻一起工作;一些从事育儿、保洁工作的阿姨,会介绍自己的女儿到公司做收纳师,或是从事家政培训工作。”

为了留住优秀人才,王松青还鼓励家政员们学习深造。1995年出生的王俊梅,是王松青亲自招进公司的一名保洁员,通过公司一系列内部考核,如今的王俊梅已是管理徐汇、黄浦两个片区的站长,交完五险一金,每月到手近9000元。她的丈夫做家电清洁保养,每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夫妻俩对日子挺满意,前年买了车,明年准备在老家商丘买房。但王松青却鼓励他们要多学习,尤其鼓励已在管理岗位的王俊梅去读书。“城市服务行业的收入并不低,为什么从业稳定性不如其他行业高?现在上海开放大学开设了家政本科、大专,将为年轻人做长远规划提供便利。”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峰涛也认为,城市越发展,越需要多层次的、稳定的职业人群。“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如果少了外卖、快递、家政这些服务人员,日常生活都将难以运转,城市的发展已经离不开城市服务新军。”在他看来,相比上一代的打工者,现在的80后、90后服务人群大多具备互联网应用、学习能力,夫妻俩选择在同一城市从事服务业,净收入能增加20%以上,既能提升家庭经济规模化效率,也有利于服务供给的稳定。“服务者在大城市挣得更多收入,又让他们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助力城乡共同发展。”

原标题:家政行业乐见“夫妻档”

一些公司在内部岗位设置上鼓励家人一同入职

责编:周听听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