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热土绽放文明之花——韶山村“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2021-04-01 16:41: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肖燕

96年前,毛泽东在韶山成立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农民革命星星之火在此燎原,“红色基因”在此孕育。时光荏苒,昔日贫穷的韶山村,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殷实富足。

芳菲三月,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内,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商铺栉比鳞次,党员示范门店带动构建文明和谐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干部、党员热情服务来访的村民……村党委书记毛春山说,该村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目标,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工程,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开展志愿服务,情暖八方来客

“师傅,辛苦您添点开水,谢谢。”3月28日,韶山村一处志愿服务岗亭,来自吉林的游客薛爱国将水杯递给志愿者、韶山村村民庞立民。灌满一壶热水后,庞立民笑盈盈地说:“请拿好,欢迎来到韶山。”

“做好志愿者,服务好八方来客,也是一种光荣。”庞立民告诉记者,2006年,村委会商议,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岗。10多年来,志愿岗亭为来往的游客提供纸杯、饮用水、问询、向导等多项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毛主席家乡的热情。

多年来,韶山村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组建“理论宣讲”“和事佬”“微心愿帮帮团”等12支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岗”“毛雨时工作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农民运动会、农民夜校、垃圾分类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新乡贤、农村能人、爱心人士、普通村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队员796人。去年,韶山村获评“湖南省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

修订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

3月29日,村民毛凯旋向村委会干部章舜桃报告家中有老人去世。老人临终前嘱咐家里人,丧事从简,遗体运送殡仪馆火化。

章舜桃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大力宣传“韶山村村规民约”,村民观念明显转变。

走进韶山村村部,“韶山村村规民约”展示牌悬挂在文化墙最显眼的位置。毛春山说,韶山村的村规民约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多年来,村规民约修订了5个版本,内容涉及婚丧嫁娶、生态环保、文明经商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韶山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等。同时,举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和星级文明户,弘扬传统美德,净化社会风气。该村还自筹20余万元,打造湘潭市首个村级乡贤馆,培养新乡贤文化,成为韶山市的典范。

改善人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3月29日10时,伴随着响亮的喇叭声,韶山村保洁员毛泽和骑着电动回收车,到各家各户回收垃圾。毛泽和说,村里推行垃圾分类的新举措,以前垃圾随处堆放、一刮风漫天飞的景象再也不见了。上午回收,下午分拣,把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直接送到垃圾站,使垃圾分类达到效益最大化。

实行垃圾分类,是韶山村改善人居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举措之一。

去年,韶山村推行垃圾分类“付费制”,用于全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改善、保洁工资支付、垃圾分类处理以及表彰奖励先进等方面。同时,由党员和村干部组成畜禽监督管理队,按照“鼓励退养、养必圈养、打击散养”的管理方针,上门入户宣传,村民主动退养、圈养,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村民利用改造后的自家房屋开办民宿近100家,获得环境与经济效益双赢。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1日02版)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