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措并举助推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5:55: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近年来,湘潭县委县政府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构建和谐湘潭县的重要举措,紧盯养老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助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构建的“党建+莲湘颐老”模式,提高了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莲乡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幸福感、满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党建+莲湘颐老”工作经验被省政府给予“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通报,入选省委深改办“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坚持协调联动,汇聚发展合力

该县建立了高位调度的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协同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各乡镇、县直机关有关单位将“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全县一盘棋,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协同解决职能交叉、服务缺位等问题,高效推进养老服务建设,真正做到互联、互通、互动、互补;建立了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机制,出台了“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将17个乡镇、29个县直单位列入考评对象,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力争做到考评精准、激励有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服务短板

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该县坚持节用为民,千方百计保障养老服务资金。一方面抓好资金整合,全面整合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资金,严格资金管理,确保福彩公益金7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破解财政资金紧张难题;另一方面抓有效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农村学校、村部和社区用房,设置日间照料中心和村级邻里互助点,利用小区自有物业用房、居民自有房屋等,建设“守望之家”等养老设施,确保物尽其用。同时抓好投资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和个人兴办民营养老机构,在政策优惠、资金补贴、行业监管上实现“一盘棋”,以此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稳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公建民营”改革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老人的刚性需求;加强乡镇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提质改造和软件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清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坚持模式创新,打造示范样本

该县推行特色养老,聚焦“养老不出县”,推行县级“医养学融合”康养模式,围绕医养、康养、学养(老年大学)等主题,创新养老服务方式,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升集中照护,聚焦“养老不出乡”,由乡镇牵头,构建集中照护体系,使失能、半失能和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入住乡镇敬老院,有意愿的其他社会老人就近入住当地养老机构;探索邻里互助,聚焦“养老不出村”,构建日间照料、休闲互助、长者饭堂等养老互助体系,着力破解老年人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缺失的养老困境;创新居家养老,聚焦“养老不出组”,构建“党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巡访、关爱、服务守望体系,每半径500米以内设立一个“守望之家”,为所有刚需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确保“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推进云上养老,聚焦“养老不出门”,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订单式预定为延伸,推行“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云上”养老院。同时,湘潭县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纵向推进。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及其挑战,湘潭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发展窗口机遇期,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既促进健康老龄化,更引导和推动积极老龄化,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莲乡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还确保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