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云塘街道解决冗会冗时,精减文山会海

    2021-03-26 16:13: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葛文龙

今年以来,雨湖区云塘街道积极革新会制,把精减文山会海聚焦在提高会议效率上,用“两张清单”在三个环节(会前、会中、会后)发挥作用,推动工作部署更加精准高效,长期困扰基层的冗会冗时之痹得到有效破解,精减文山会海取得压缩会时70%以上的显著成效,会后跟踪形成任务每部署一步督查就跟进一步的工作制度。会制改革以来的实践经验表明,问题清单和举措清单在精减文山会海中发挥了“关键力量”的作用,是提高会议全过程(会前、会中、会后)效率的有益探索和有效之举。

把大量工作做在会前。该街道改工作例会制为收集议题制,突出问题导向,纠正工作汇报面面俱到却泛泛而谈,解决汇报问题乱而杂,分析问题乏且粗,解决问题有或无,或讲而不议、议而不决的问题。上会的议题必须在会前形成简明扼要的问题清单和举措清单,化繁为简,不允许层层“转发”带个“云塘帽子”的文件,而必须精心“解剖”文件,把问题(任务)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理出来,列清楚,形成“一张纸”材料,并先行向分管负责人和主持会议的主要负责人沟通后再确定上会。凡没有形成两张清单的、凡问题疏理不全面的、凡举措办法没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一律不上会。

把冗时沉疴解决在会中。会前形成的“两个清单”一张纸材料是会议研究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主要研究措施的完整性、系统性、可行性,材料简单、目的明确、发言聚焦、结论确定。绝绝大部分会议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相较于以前动辄一、两个小时的会议,且可能因会前沟通研究不够暂不能形成决议的情况,无论“量”还是“质”都有显著提高。会议中,凡事前没沟通而临时布署工作的,凡聚焦要研究问题不够的发言,都会被及时制止,确保方向不偏、时间不被占用,防止任务不清、举措不力,提高所有干部的会议素质和能力、纪律和规矩。

把督查紧跟落实在会后。“两个清单”就是督查清单,亦是相关单位的任务落实清单,避免会后整理耗时,也有效防范了遗漏,推进了督查工作马上开展,突出了“紧跟”。明确了督查专员,专心抓此一事,使督查工作成整章。有督查必有通报,配有奖惩,下决心在“人”和“钱”两方面做奖惩文章,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得到有效发挥。

化零为整,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抓落实更有精力。该街道根据工作需要和议题收集情况,每周基本只召开一个半天的会议,在充分的会前准备下可研究8-10个议题,实际上约合节省了干部2-3个半天时间,腾出了更多精力抓落实。会议时间原则上固定在周一,原则上不临时通知会议(除重大紧急工作外),使大家对自身工作安排更有计划性。“两个清单”简单务实管用,相关部门和社区“回家”再布置任务时便同样精减高效,同时也有效防止会议精神传达和任务布置跑偏走样打折扣,这是“两个清单”作用发挥的层层延伸,是乘数效应的叠加。

反复研究,使干部对工作的思考历久愈深,定举措更加科学。会前的准备是大量思考、大量研究、大量分析、大量总结的过程,只有保证“四个大量”,举措清单才会做到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实现制度约束大多数,重拳整治极少数的要求,否则不能上会。于前倒逼着干部学会用科学、系统思维来研究问题,于后确保了举措落得地,有实效。今年以来,该街道在研究工作、汇报工作时抓要害更精准了,这恰恰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两个环节的核心连结点。科学的安排加上严格的督查,该街道各项工作均在有力有序推进,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