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协科技服务送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梦

    2021-03-26 16:03: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袁志高)3月19日上午,受湖南省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的委托,省农技协常务副理事长邓益平率领省农技协常务理事、高级农技师杨根根,省农技协常务理事、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雷驰科技董事长李光华等一行7人来到湘潭县柳桥村,为该村创建省级科技小院授牌,并带领专家为该村开展科技服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科技小院作为“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重要模式写入文件。湖南省农技协及时响应和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精神,在湖南省积极创建科技小院,大力培养农村科技推广人才。柳桥村科技小院是湖南省农技协创建的第27个省级科技小院,还有9个国家级科技小院正在申请中。

柳桥村位于湘潭县中路铺镇北部,2016年由原柳桥、傩塘、南冲三村合并而成,村民总数5875人。近年来,作为湘潭县唯一的村级党委,柳桥村坚持党建引领,创造了“党建+产业”模式,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该村初步形成了夏橙、南瓜、小籽花生、中药材种植等五大特色农业产业。2019年,柳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成为湘潭市唯一整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该村致富带头人、党委书记曹铁光荣获湘潭市“百好书记”、市级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先进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上午的座谈会中,省农技协理事、村党委书记曹铁光介绍了他23天召开137场宣讲会,让整村土地得以成功流转,创造了惊人的“柳桥速度”等感人事迹,他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带领村干部始终奋战在劳动生产第一线,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拥护。省农技协的专家都被他的“三牛”精神所感动,并自愿为柳桥村的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服务。邓益平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湖南省农技协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其中有袁隆平、印遇龙、邹学校、官青云、刘仲华、柏连阳、段美娟、赵成瑜、黄永明等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专家人才。省农技协将组织有关专家为柳桥村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并为该村培养科技推广人才,让该村的产业尽快做大做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

植保专家杨根根近年来一直在为该村提供植保服务。3月19日上午,他深入田间,指导解决该村200亩约3500株沙田柚苗5级冻害难题。

李光华在和曹铁光交流的过程中表示,愿意为该村提供智慧农业服务,如精准化种植、养殖服务,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择,提供农产品跟踪、溯源、品牌、存储销售等解决方案,让该村产业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