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点服务需求旺!广州市海珠区举行南粤家政社区行活动

    2021-03-25 10:56:00

大洋网讯 “今年春节前后,随着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的上升,家政从业人员十分紧缺。”近日,广州市海珠区2021年南粤家政社区行活动顺利举行。全区联动设置2个主会场及16个分会场,通过家政公益讲座、家政公益服务、社区上门推广、就业困难人员招聘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居民对“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认同感与接受率。

保洁、接小孩、陪伴老人等钟点服务需求旺

在海幢街主会场,30家企业(其中家政类企业9家)面向异地务工人员、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家政类培训学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母婴护理师、家庭早教师、培训助理、销售等128个工种2321个岗位,满足不同层次求职者求职需求。实现家政行业的就业“缓冲器”和“蓄水池”作用。

记者现场看到,有的家政公司需要招聘数百人,为了招到合适的人员,企业纷纷给出了较高的薪酬。例如广州宜尔宝共需要招聘200多人,其中育儿嫂100人,月薪为4500-8000元,月嫂100人,月薪为8000-15000元,要求会新生儿护理、会做月子餐等。还有一些家政企业需要招聘钟点工,例如海珠区嘉亮胜保洁服务部需要招聘做饭的钟点工,会做广东口味的优先考虑。

“今年春节前后,随着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的上升,家政从业人员十分紧缺。”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表示。最紧缺服务人员有母婴护理员、钟点工,钟点工不仅仅是做保洁,接送小孩、陪伴老人等钟点服务需求也比较旺。“今天这场活动,一方面让居民可以找到家政服务人员,另一方也帮助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找工作。”朱德毅表示。

家住海幢街的谢姨也到现场找工作,她入行家政有5年了,今天想找下午3点以后的钟点工作。“我上午也是做钟点工,帮人打扫卫生、做饭。下午比较清闲,想再多找一份。”谢姨告诉记者,她喜欢钟点工这份工作,因为时间灵活,下午做2-4个小时都行。

钟姨想找一份育婴员的工作,她家的小孩上大学了,自己的空余时间很多,想出来找点事情。“因为自己年龄有点大,所以优先考虑做家政。如有合适的钟点,我也可以考虑,工作地点最好就在我们街道。”钟姨表示。

据统计,当天进海幢街主会场求职应聘的约600人次,现场求职登记约94人。活动现场还组织了基层服务站知识推广游戏,家政服务体验及促销优惠推广活动等,通过活动不断扩大“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影响力。

广州已建设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南粤家政”工程作为广东省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它不仅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也为稳就业提供新的支撑。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各街镇已经建设了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下一步是要将这些服务站真正用起来,打造“服务+培训+就业+权益保护”四大功能模块。服务方面,为市民提供养老、母婴、医疗护理等多元化的服务。服务站还要做好技能培训,例如教新手妈妈学习母婴知识、教老人家进行护理,同时,充分发挥就业功能,帮助辖区内的居民实现再就业。据统计,目前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帮助100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6.8万人提供了家政服务,完成技能培训近3万人次。

其中,海珠区已于2020年年底在辖内18条街道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培训近千人,招收就业困难人员20人,共为6900余人提供各类家政服务。“从去年8月以来,我们街道建成了海幢街道羊城基层服务站总站以及宝贤站点的建站工作,实现了站点建设向社区延伸。”海珠区海幢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关晓斌介绍。此外,为了满足灵活用工需求,街道还专门搭建了企业微信群、灵活就业人员微信群等,帮助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一一对接。

( 刘春林 廖雪明)

责编:周听听

来源:大洋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