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24小时在线的税务“服务明星”

    2021-03-16 11:16:30

唐晓蓓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税务知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欧海达

唐晓蓓,韶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在办税大厅一线工作的9年时间里,累计加班1136个小时,延时服务1083次,为纳税人预约办税305次,化解误解和矛盾近640次。

1990年出生的唐晓蓓,2012年10月加入税务大家庭,现任韶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在大厅一线岗位上,她9年如一日,用执着恪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信念,用无私奉献诠释从税初心,用真诚服务赢得纳税人信任。她是精通业务的“活字典”,多次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纳税服务考试、业务大比武,获得市局优秀办税员、岗位能手等荣誉,2018年入选省局纳税服务人才库;她是履职尽责的“好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获得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湘潭市金税三期操作系统上线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是倾心为民的“服务明星”,把纳税人的每一件事都看成大事来办,累计加班1136个小时,延时服务1083次,为纳税人预约办税305次,化解误解和矛盾近640次;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获得韶山市一星级志愿者荣誉。

精通业务的“活字典”

税务工作涉及的政策范围广、内容多、更新快,身处业务干线,每天都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业务技能,勤勉学习,务实进取。立足岗位,她曾多次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纳税服务考试、业务大比武,获得过市局优秀办税员、岗位能手等荣誉,并于2018年入选省局纳税服务人才库。2015年,“金三”操作系统上线,她作为韶山市局业务代表参加省局高强度培训,早上八点直到晚上十二点都在教室里学习、测试、预演练,并作为师资力量参与湘潭培训的辅导。从8月双轨运行至上线初期的两个多月时间,经常工作到夜里11点,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那年十一黄金周假期,她宅在办税服务厅里和金三系统时时刻刻不分离,没有休息一天。2017年,为了争创“湖南省‘一人一窗’联合办税先进单位”,她白天处理大厅日常工作,晚上加班准备申报材料,在短时间内和大厅的同事一起编排了《制度引领》《文化融合》《国地共赢》等三册申报材料,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争创“湖南省‘一人一窗’联合办税先进单位”。

履职尽责的“好榜样”

2018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出炉”,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拉开序幕。此时,又恰逢韶山市办税服务厅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怀孕不到两个月的唐晓蓓深知重担在肩,她不仅没有退缩,而且还主动隐瞒了怀孕的好消息,以至于前3个月整个办税服务厅没有一个人知道她怀孕了。她主动扛起责任,一方面将办税服务厅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文字、图片整理成册,另一方面准备税务机构合并的相关资料。不仅如此,她没有因为工作任务的增加,而忘记作为局里业务培训老师的职责。白天工作繁忙,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精心备课。一堂短短45分钟的课程凝聚的是她几晚的心血。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持续到她预产期前三天。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大厅也经受着非同寻常的考验,她作为一名有10年多党龄的共产党员,她主动担当作为、逆行而上。卫生消杀、对外的宣传辅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等工作,她都积极参与、冲在一线,并主动请求值班。当时,韶山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正在转型生产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唐晓蓓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带领工作人员对接企业了解困难和需求,并积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为该企业就完成了税务登记、票种核定、金税盘领用、人员信息变更认证等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当晚正式投产,填补了湖南省医用防护服生产空白。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累计开展专项税收政策宣传8023项,汇总意见建议62条,为纳税人延期缴纳203.29万元。在她的带领下,韶山市办税服务大厅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韶山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24小时在线的“服务明星”

今年是唐晓蓓入职的第九个年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服务好纳税人当成自己的工作信念,急纳税人之所急,把纳税人的每一件事都看成大事来办,只要纳税人有需求,她就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她常开玩笑说:“我的上班时间是24小时”。一个下着暴雨的周末,一位纳税人记错了时间的纳税人焦急地来到办税大厅门口,看到紧闭的大门,他连忙联系值班人员唐晓蓓,在电话里着急地说:“您好,我是从常德赶过来的,记错了上班时间,但我这边急着用票,能麻烦您赶过来一趟吗?”唐晓蓓连忙答应,冒着大雨从家里赶去大厅,为纳税人解了燃眉之急。有一次,大厅收到了一封来自纳税人手写的长长的感谢信,写信的是韶山市八亩冲饭庄的贺老板。这家饭店位于韶山市大坪乡新联八亩冲,离市区比较远,每次来办税都是划算着时间赶完早集买了菜过来,办完税再急冲冲的赶回店里准备午餐。有时候买完菜来得早,还没到正式上班的点,每次都是早早做完岗前准备的唐晓蓓为其办税。在感谢信里特别提到,有一次办税银行卡里钱不够,还是唐晓蓓帮忙垫付,才得以不用往返跑,也没有耽误中午的生意。正因为她认真负责的态度、真诚优质的服务感动了纳税人,所以得到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在入职的这些年里,她累计加班1136个小时,延时1083次,预约办税305次。在和纳税人接触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突发状况或者矛盾纠纷,她总是耐心对待、真诚解决问题,每年化解误解四五十起,解决矛盾纠纷二三十起。

步入而立之年的唐晓蓓,没有什么豪情壮语,也没有什么耀眼的光辉,有的只是朴实无华、埋头苦干和默默的奉献。她平凡的9年工作经历,折射的是税务基层工作者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