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里,她们不一样,她们又一样

    2021-03-08 14:2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蔡矜宜 摄像 唐俊

五、四、三、二、一,随着教练冯月华高高举起的倒计时手势,音乐起!

3月7日的湖南烈士公园潇湘阁前,一群身穿红衣白裤运动服的特殊女士,正踩着欢快的音乐,尽情挥舞着柔力球拍——或摆动或抛接,动作整齐、娴熟……尽管天气寒冷,但她们始终笑靥如花。

“这段柔力球套路看似普通,其实不易。因为她们是在无声的世界里,完成整个表演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节拍,都经过了无数次练习。”冯月华,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眼前的长沙聋人柔力球队,是她带的5支柔力球队中一支特殊的队伍,队员们均为听障人士,平均年龄56岁左右。

冯月华说,4年相处下来,如今她们已经离不开我,我也放不下她们了。

2019年,长沙聋人柔力球队获得第二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柔力球交流赛一等奖
2019年,长沙聋人柔力球队获得第二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柔力球交流赛一等奖

这首《一路歌唱》,是队员们最引以为傲的曲目,虽然无法用双耳聆听,但她们能够用肢体感受、表达每一个音符。2019年,长沙聋人柔力球队正是凭借这个作品,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柔力球交流赛一等奖。

柔力球,是一项集舞蹈、太极、体操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体育运动。记者通过体验,发现这是一项“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运动,健身者在力度拿捏、方位掌握等技巧上,均需下足苦功才能练就。

“迎、纳、引、抛,是柔力球运动的4个基本要素,真正要做好这些本就不容易,对于听障人士就更难了。她们只能通过高于普通人数倍的反复操练,最终形成肌肉记忆来完成整套动作。”

虽然冯月华作为教练传授聋人队员们技术动作,但通过4年的相处,这个特殊的群体也让她“学”到了许多。“我们的队伍从2017年建队时只有8个人,到如今有20多人,期间很少有队员半途而废,她们身上那股不惧困难、不轻言放弃的韧劲,令人钦佩,让人感动。”

回首这些年,场地经费的缺乏让队伍步履维艰,许多队员家境困难,但是没有人中途放弃。2019年,在长沙市聋人协会和长沙市体育局社体中心的帮助下,队员们终于有了自己可以避风挡雨的训练场所和一套精致的队服,这让大家倍感珍惜。

冯月华教练用手语与队员交流
冯月华教练用手语与队员交流

小小的柔力球,不仅让这群聋人健身爱好者在运动中收获了健康与自信,更感受到外界的肯定和社会的温暖。

冯月华说,感谢这一路提供过帮助的每一个人,也希望有更多社会人士关注这个群体,因为,她们对生命的热爱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采访最后,一位队员从包里掏出一个橘子递给记者,她脸上的笑容令人难忘,是那么的朴实无华却又光彩照人。

无声世界里的她们,是不一样的,但她们又是一样的。一样爱美,一样爱笑,一样爱这个美好的世界。

责编:杨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