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茅竹镇:四举措抓实春耕生产整治稻田抛荒

    2021-03-01 16:34: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高琦钧)又是一年春好处,为加快农村抛荒耕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确保农田有效开发、合理利用,祁阳茅竹镇精心组织,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和农村抛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

提升站位“保”春耕。该镇把农村抛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惠民工程来抓,与当前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把春耕生产同抛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组织统筹全镇力量,深入各村(社)田间地头,指导农村抛荒耕地摸底调查和耕作种植工作,保证耕种质量,确保种后有收获,群众有收益。

责任落实“稳”春耕。该镇采取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到户的“三包”责任制,逐村逐户摸清抛荒耕地面积,对全镇稻田抛荒情况做到全覆盖、地毯式摸底,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块。并根据摸底登记的抛荒地实情,因地制宜,分块落实。

广泛宣传“促”春耕。强化政策宣传,鼓励农业生产,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宣传标语、村村响、微信、宣传单等形式,逐户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向群众讲明白“谁种粮、谁得补贴,不种不补”的补贴原则,消除群众对种粮补贴的错误认识,使禁止耕地抛荒的相关政策家喻户晓。

创新模式“助”春耕。充分依托广垦、贵澳等公司,实行土地流转、包干到户,并采取“农户+企业”、“订单”种植等措施,鼓励农民同企业、种田大户合作,对现有的抛荒耕地及时翻耕种植。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