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并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1-02-28 14:34:00

江西省新余市万家惠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在为学员培训育婴技能。(资料图) 周亮 摄

中支持院校开展家政服务专业教育、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江西省将多措并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发布的《江西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家政企业发展环境三大行动为抓手,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为保障,着力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增强有效供给能力。

育婴技能培训广受家政工作人员欢迎。(资料图) 周亮 摄

根据《行动方案》,江西支持院校开展家政服务专业教育,在2所以上本科高校和10所以上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持续增加专业招生计划,扩大高职单招和免试入学的学生规模。鼓励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家政、养老、育幼等社会服务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

江西还将推进家政企业产教融合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举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将家政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培育3家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

《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家政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公共服务及社区治理融合发展,鼓励家政服务网点建设与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网络、社区卫生室等综合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相结合,促进家政服务社区网点数量大幅增长。

《行动方案》称,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支持全省家政服务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对为员工购买雇主责任、意外伤害、职业责任等保险的企业给予补贴。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将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引导家政企业将员工学历、技能水平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等挂钩;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提升学历层次。

江西官方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该省家政服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各类家政服务机构达到2000家,从业人员达到60万人;全省家政培训基地达到100家以上,实现所有设区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累计培训人员30万人次。

责编:樊汝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