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划今年培训两万名持证家政人员

    2021-02-20 10:01:04

春节过后,不少市民家庭更换了家政服务员,在新的家政服务员上门时,可别忘先查验一下家政上门服务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家政上门服务证上的二维码,就能方便地查询到上门服务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以及包括工种及特长、学历和培训情况、健康体检、保险信息、诚信记录在内的个人从业信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获悉,作为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培训家政持证上门服务人员2万人,打造安全诚信的家政服务体系”的工作已启动,力争9月底前完成任务。

自2016年起,上海试点推进家政上门服务证工作,2017年至2020年,累计培训15万名家政从业人员,2020年,组织者和各家政机构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共培训4万名从业人员。据介绍,家政上门服务证好比家政服务员的另一张身份证,今年,市民可通过网站(https://shjz.sww.sh.gov.cn)、市民云随申办、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查询家政上门服务证相关信息,并将通过人脸识别的实名认证方式,实现家政服务员“一人一证”“上门亮证—雇主扫码—评价”全流程闭环功能,为雇主提供更多真实、实时的信用信息查询,倒逼家政机构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家政服务员主动办证、亮证,也希望广大雇主能积极核证、查验信息。

家政上门服务证还是打造安全诚信家政服务体系的大数据资源池。今年,依托17万张家政上门服务证所形成的大数据资源池,上海打造安全诚信家政服务体系也要放大招。一是归集信用数据,推动家政机构通过家政管理平台,将机构和人员的基本信息及时备案,合同订单、服务评价、技能培训等业务信息定期报送,保持家政平台数据的鲜活;二是开展信用评价,指导行业协会健全评价机制,依据家政管理平台归集的业务信息、监管信息等定期开展机构和人员信用评价;三是实施信用管理,推进家政机构和人员信用记录制度化,综合运用行业信用评价,推出行业红黑名单,构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并重的信用管理模式。这意味着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将从静态的事中事后监管,进入动态的数据治理时代。(记者 吴卫群)

责编:周听听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问